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河南:高考结束 解放了考生 解脱了家长

2015年06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高考结束 解放了考生 解脱了家长

  人民网郑州6月8日专电 6月8日下午17点,2015年高考所有科目全部结束。77.2万名河南考生走出考场。第一时间迎接他们的,是在墙外焦急等待一下午的家长。

  “一家人的高考”近年来逐渐成为常态。当天下午,记者在郑州市四十七中外看到,马路两旁几乎完全被席地而坐的家长占据。虽然是周一,但不少家长放弃了工作,全天守候这最后一天的考试。附近街道停车“一位难求”,一些家长只能在道路一侧并排停放两辆车。

  家长们的“守望”,也让不少商家看到了商机。健身俱乐部、旅行社都在路旁搭起了临时销售点,不少企业在这里免费送水做宣传。校门对面的公共厕所排起了长队,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平时这里看不到这种景象,这两天最多时候,有三四十人同时在排队。

  16点45分,家长们陆续聚集到了校门口。他们自觉在两侧站成排,夹道欢迎自家“凯旋的英雄”,手中拿着手机或相机,脸上写满了焦急和期待。一位家长喃喃自语:“结束了,他们解放了,家长也解脱了。”

  一旁有的家长则在议论:“老师说了,不让问结果。前几场一直憋着都不敢问,这回考完了,终于能问考得咋样了,可憋死我了。”说完,自己先笑了起来。

  17点10分左右,第一位考生的身影出现在门口的大道上,他笑着一路跑了出来,门口的家长们不禁一同鼓起了掌。随着越来越多的考生走出大门,家长们的表情由期待变为了微笑,有的献花,有的忙着扇扇子,更多的则急着给孩子的留下人生重要的瞬间。

  相比较家长们的焦急,刚刚经历过目前人生中最重要考试的学生们,则相对比较平静。他们有礼貌的跟带队老师道别,跟同学相约,和父母合影。不少考生表示,要先回家休息一下,只有少数学生选择晚上出去娱乐放松。

  今年河南应届考生77.2万名,比2014年上升4.8万人。这是河南考生人数连续第6年下降的第一年小幅度上升。近年来河南高考录取率持续走高。(徐驰 霍亚平 肖懿木)

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