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牛津将现首名女副校长 系顶尖恐怖主义问题专家

2015年05月30日09: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津大学将现首名女副校长

  据新华社电英国名校牛津大学28日宣布,已提名恐怖主义问题专家路易斯·理查森接任副校长,掌管行政工作。若获得批准,理查森将成为牛津大学自1230年建校以来的首名女性副校长。

  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现年56岁的理查森目前担任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校长,是顶尖的恐怖主义问题专家。

  她既是3个孩子的母亲,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

  理查森出生在爱尔兰,兄弟姐妹7个,她的父亲是名推销员。

  在爱尔兰岛东南岸沃特福德郡长大的她,中学毕业后进入位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著名学府三一学院,并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理查森自食其力,凭自己的力量支付学费。她当过酒吧服务生,也在图书馆打过工。

  大学毕业后,理查森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而后又在美国名校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曾执掌英国第三大学

  在学术研究方面,理查森致力于国际安全领域,尤其是恐怖主义活动问题。

  1981年至2001年,理查森在哈佛大学任教,教授国际关系课程,被学生评为最出色的教师之一。

  之后的7年半时间里,理查森担任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学院行政院长。

  2009年1月至今,她在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担任校长。

  按照《每日邮报》的说法,在理查森的领导下,圣安德鲁斯大学在国内外高等院校排行榜上创下了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在英国《卫报》最新发布的英国高等院校排名中,圣安德鲁斯大学名列第三,仅次于牛津大学。

  此外,在恐怖主义及反恐领域研究颇有建树的理查森,还曾为政策制定者出谋划策、为军事及商业团体开设讲座。

  仍需教职员大会通过

  正是理查森在教育以及学术领域的成绩,让她获得了牛津大学下任副校长的提名。

  牛津大学校长是个名誉职位,作为学校的最高层人物,主持学校所有的重要仪式。而实际行政工作,则由副校长管理。

  牛津大学名誉校长彭定康说,提名委员会“对理查森教授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她坚定承诺维护牛津大学所重视的教育和学术价值”。

  彭定康同时说:“她(理查森)作为教育领导者以及出色学者的背景,为其在今后几年领导牛津大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法新社报道,理查森的提名尚须获得牛津大学由5000余人组成的教职员大会通过。一旦通过,理查森将于明年1月1日履新,任期7年,届时她将成为牛津大学自1230年建校以来的首名女性副校长。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牛津大学现任副校长安德鲁·哈密尔顿已被任命为美国纽约大学校长。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