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过半家庭未使用儿童安全椅

龚棉

2015年05月26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半家庭未使用儿童安全椅

  儿童安全乘车宣传活动现场,孩子通过游戏学习红灯亮起要停止。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北京市儿童安全座椅拥有率并不理想,市疾控中心将在东城、西城、延庆等区县开展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宣传工作。据介绍,市疾控中心去年对6区县2500余名幼儿园有车家庭父母调查显示,过半家庭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昨天上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东城区新中街幼儿园开展儿童乘车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家长介绍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并通过亲子游戏等活动向孩子们普及了道路安全知识。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一种专为儿童设计、安装在汽车内、能有效提高儿童乘车安全的座椅。2014年,市疾控中心对东城、西城等6区县2500余名幼儿园有车家庭父母调查显示,超过80%的父母认为孩子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是最安全的乘车方式。这些家庭中,城区每百户拥有儿童安全座椅46.3把,而郊区仅为31把。此外,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使用率更低,座椅的经常使用率城区仅为27.8%、郊区16.2%。

  调查发现,没有购买安全座椅的原因主要包括认为市内车速慢、距离短,没必要使用,以及认为儿童座椅安装麻烦、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等。

  据了解,2014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550余万辆,驾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外出自驾游的家庭越来越多。2013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显示,3994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亡,17955名儿童受伤,儿童道路交通伤害不容乐观。

  昨天,质检总局亦发布了“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结果”。通过问卷调查,多数家长是按照说明书和标签提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仍存在明显的使用误区。在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中,6.7%的家长曾将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副驾驶位置上,24.9%的家长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得是否紧固,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带是否紧固的家长占比为43.6%,44.6%的家长对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了解。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将在5月、9月陆续在各幼儿园开展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宣传工作,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将使用视频、游戏等不同方式展开。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