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中小学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王文湛:艺术是学生的必修课

2015年05月15日17: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在“中国好教育---2015艺术教育高峰论坛暨乐乐牛创新教育大典”主题活动上表示,艺术是学生的必须课,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十分重要。

王文湛指出,当前很多学校,尤其是农村地区,由于师资匮乏,导致音乐课、美术课等艺术课程效果不理想。他建议,学校多设置师范艺术系,向中小学派一些老师。另外,他还呼吁,社会培训机构能够多开发一些艺术教育类的社会培训,不仅面向孩子,也面向为老师来做一些培训,以提高师资力量。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邓佑玲认为,在观念上要重视,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要培养他们的某一项技术,技术不是核心,技术不是本质,而是要培养孩子的这种综合的感性能力和审美素养。在这里借这个平台,呼吁我们全社会要重视对孩子综合能力和人文审美素质的培养。

在谈到互联网时代下艺术教育时,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谢嘉幸认为,互联网给艺术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它既可以产生积极的作用,也可以对孩子的发展带来伤害。他强调,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教育工作时,应该把提高孩子的修养作为教育目的,而不是以培养艺术家为目的,这样才对孩子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