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钢筋水泥之中 城市孩子如何克服“五谷不分”

合肥“森林课堂”教学生探究自然

2015年05月13日0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肥“森林课堂”教学生探究自然

  拿桶取水,倒量杯,用滤纸过滤,再用放大镜来观察……合肥市包河区锦城小学五(1)班的同学们近日在巢湖岸边开展了一次“森林课堂”研学活动。通过现场试验,学生们对巢湖水质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很喜欢这种‘森林课堂’的上课方式,可以自己动手去实验和发现自然的奥妙。”五(1)班学生费正冰笑着告诉记者。据了解,本次“森林课堂”选择的的研学内容是巢湖研学记。在老师孙倩倩的指导下,他们带来了各种实验器材对水质进行了检测。

  “整个过程都由孩子们自己动手参与,从开始的不会打水,到能顺利取样,过滤、观察。”孙老师告诉记者,对于这种让孩子们走出教室,到大自然当中来上课的教学模式,更符合孩子们现在的性格特点。“小孩子爱玩,爱探究、爱碰、爱摸,但是我们在学校里没有这样的资源。而且他们在科学课上学到的知识并不能应用于他们的生活。”

  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李琼告诉记者,“森林课堂”是依托区内相关资源,自主开发的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属安徽省首创。经过老师们一年多的努力,《森林课堂》教材现已正式出版。教材分为小学版和初中版,其中小学版有10部分,初中版有8部分。

  李琼说,这一尝试将课堂学习延伸到野外,让学生们亲身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感受自然之美。

  为何要开“森林课堂”这门课?李琼表示,现在的学生对自然缺乏感性的认识,很多孩子“五谷不分”。而开展“森林课堂”,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孩子的科研兴趣,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教育不能只把孩子关在教室里,要让学生走出教室,真正看到树是绿的,闻到花是香的。”李琼说。

  合肥师范附小教师、教材编写组成员吴烨对此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以前学生们上的地理课、自然课、化学课等,学的更多的是地球有什么资源可以为我所用,对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没有系统的学习。“森林课堂”和教材是在反思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创新和探索。“现在的孩子都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之中,他们已经与自然隔绝了。首先要鼓励孩子们走进自然,其次,孩子的探究性也受到生活和环境的限制。探究性不强,合作意识等也很欠缺,所以我们就想编写这个教材。”吴老师说。(汪韵 记者王磊)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