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学生表现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都经贸:2014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考察

2015年05月12日10: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和任务是引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锻炼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全面、准确了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感受和反映,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深入有效开展,响应北京市团市委、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2014年6月22日到7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小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对15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现场采访。

整个调研持续了半个月。6月22日到6月24日,社会实践小组主要针对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以及天津理工大学等六所高校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7月2日到7月3日,主要针对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财经大学、河北理工大学及张家口学院等六所高校。7月4日到7月7日主要是针对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其中,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访谈形式进行,其余各校以问卷调研为主、访谈你为辅。样本的选择涵盖了综合类大学、财经类大学和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大学,既有助于考察京津冀地区实践教学的总体情况,也可以更明确的比较和我校同类院校的实施进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期间,通过和其他高校大学生的访谈,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实践教学的必要性。

调研还在继续,实践还需深入。下一步,小组成员将对问卷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呈现研究成果。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