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北京联合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联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现状

2015年05月11日17: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机构设置

校人文社科部作为学校直属二级机构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建设,下设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文、艺术六个教研室,设办公室、资料室,同时下辖校级研究中心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

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教育部教学方法“择优推广”的培育项目

在四门思政课和全体教师中全面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目前已形成“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路子,初步构建起“讲授体系、实践体系、考核体系”三者统一的教学考核模式,教育教学实效明显提升,近两个学期学生评教成绩在全校近20个教学单位中排名第7位,在5个校直属教学单位中排名第2位,在多次召开的师生座谈会上得到学生较好评价。我们的做法也得到领导、专家和社会的一致好评。2014年6月12日成功主办了“首都高校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论坛”,2014年11月13日,教育部和光明日报社联合在我校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等领导对我部开展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给予充分肯定。此外这一改革也在多家媒体得到反映,如2014年10月25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了《教师费心费力 学生活学活用——北京联合大学深化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纪实》的报道,《光明日报》2014年11月17日第7版刊发了本人《深化专题教改 贯彻全会精神》的文章,《北京联合大学报》第279期3版整版刊发了介绍我部教学改革的文章,《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高教研究(德育版)》均发表我部专题教学研究论文,产生了很好社会反响,先后有湖南省湘南学院思政部、北京服装学院思政部集体前来学习交流。此外,我部申报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于2015年成功获批了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推广”项目的培育项目。

科研与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已形成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执政党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北京实践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并组建起研究团队;每年发表的CSSCI期刊论文保持在40篇左右,2014年更是达到47篇;课题立项屡创新高,近三年来每年至少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2014年更是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专项2项,项目立项数和到账科研经费均创历史新高。目前我部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北京市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项。

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显著

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进展显著,我部现有思政课教师6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3人;博士22人,硕士39人。现有长城学者、北京宣传文化“四个一批”人才1人,北京市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1人,北京市青年英才1人。教师中博士比例大幅提高,队伍发展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