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北京联合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联大:加强思政课建设方案

2015年05月11日17: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会有关工作精神与要求的通知》(京教工〔2015〕4号)要求,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提高育人实效,根据校党委四届八十八次常委会意见,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继续深化“问题导入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改革

1.继续深入凝练专题。把中央重大决策、重大理论创新、现实难点热点、学生困惑问题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统筹专题的问题、专题导入的问题和讲述中的系列问题,进行专题再凝练再设计;针对目前不同课程专题凝练进展不一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凝练工作。

2.推广专题教学应用。通过明确要求、政策引导、个别帮助把运用专题教学变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觉行动,尤其要加强对外聘、互聘教师的指导;以集体备课、课堂观摩、教学比赛等方式提高教师运用专题教学的能力;学习借鉴其他高校专题教学经验,提高专题教学的整体水平。

3.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在保证正常教学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诸环节的监督管理;鼓励教师针对学生的专业对专题教学内容做适当调整,提高教育教学实效;增强成果意识,把教学过程管理的制度成果、经验成果、研究成果积累下来;加强对教学过程效果的了解和监控,及时发现和改正问题。

4.把地方实践、学校历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地方实践、学校历史等对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有重要影响,应以适当方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加以体现;依托现有课题加强对地方实践、学校历史等的研究;鼓励教师关注北京、了解校史,增强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

5.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程体系建设。组织好现有《生活常识》、《宗教文化概论》等选修课的讲授;逐步开设《中国政治体制与运行》、《中国经济体制与运行》、《中国文化体制与运行》、《中国社会体制与运行》、《中国生态体制与运行》等课程,使选修课程学习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6.加强对改革经验的研究、总结和宣传。要结合教育部、市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的研究;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对自身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宣传,扩大在高校和社会的影响;积极申报教育部、市委教育工委的相关教研项目,在深化研究中提升专题教学水平。

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更好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1.以服务教学为中心开展学科建设。要善于从教学中发现问题,开展研究,通过研究更好地解疑释惑;建立研究的教学导向机制,鼓励学术研究与教学相结合,更好地服务教学;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目标进行研究方向整合与课题设计,并引导学科带头人;继续强化学术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

2.优化学科布局,建设好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合理配置资源;围绕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选择若干特色方向加以培育,使学科布局更加优化合理;积极引进、培养人才,建立团队,夯实学科队伍基础;着力建设好执政党建设研究、海外中国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北京实践研究三个重点研究方向。

3.进一步巩固学科建设的基础。保持CSSCI期刊(含扩展版)论文数量的持续稳定增长,每年发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CSSCI期刊(含扩展版)论文40篇左右;鼓励教师申报各类有关研究项目,每年立项省部级项目2项以上;支持学术著作出版,每年出版学术著作2部以上;进一步扩大CSSCI期刊(含扩展版)论文和主持科研项目教师的覆盖面,逐步使多数教师都能够发表CSSCI期刊(含扩展版)论文及主持科研项目。

4.在高层次课题、高质量成果、高水平队伍方面取得新突破。在现有2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和4项一般项目的基础上,把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学科建设的成果标志;力争SSCI论文实现零的突破;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和学科团队,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5.把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建设成智库型研究机构。围绕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打造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的特色;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提高中心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按照中国特色智库标准建设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提高咨政水平。

三、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

1.创新课堂讨论式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创新课堂教学,广泛运用讨论式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方法研讨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鼓励教师走出去,学习其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教学方法;对教学方法的探索运用要立足学校实际,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和墨守成规。

2.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社会观察课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点选择社会观察主题,更好地认识历史与社会;创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引导和管理,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真正成为大学生的“第二课堂”;继续开展优秀社会观察报告和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选活动,使其成为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

3.运用新的教学手段。在坚持课堂教学为主的基础上注意学习运用新的教学手段;引进微课、慕课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新手段新方法;加强对教师运用新的教学手段的培训,提高运用能力。

4.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探索应用新的教学方法的积极性。及时总结现有教学方法,并纳入专题教学方法体系;加强对教师探索的新的教学方法的宣传和激励,树立正确的导向;鼓励教师运用微信、QQ等方式加强和学生的交流,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四、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1.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提高专业素质;设立教师学术交流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外出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为教师发表论文、出版著作提供资助和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培训,提高教师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等的基本能力;积极培育学术研究的带头人。

2.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把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作为工作的主线,积极倡导,狠抓落实;开展系列教学论坛、能力比赛、专家讲学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开展教学传帮带活动,发挥老教师的积极性,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3.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学习,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要求做到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五、改进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1.成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和政策制定,重要工作协调,重大任务实施等。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校级领导支持、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培育校内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环境。

3.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人文社科部领导班子;支持人文社科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及时协助解决人文社科部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4.建立各部门相互支持、共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校内各部门育人积极性,树立全员育人大格局;加强各部门的相互协作,建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有力保障机制。

5.组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科研成果的评选和奖励,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教师的吸引力、自豪感。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