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北京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思政课:面向未来的开拓进取

2015年05月11日19: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综合改革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思政课教学改革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北京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将继续贯彻中央精神和国家有关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社会主义教育方向,秉承“立德树人”的目标,把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第一要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中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根本,努力保障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长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

问题是学习的起点,教学是教育的生命,实效是改革的标准,育人是发展的目标。面向未来,北京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将会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聚精会神、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守正创新,重点在三个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在教育理念上开拓创新

既努力保持和发扬优秀的教育教学传统,发挥传统优势,同时又努力培育和发展北大思政课教学的新特色,大力推进教育“实验田”计划和教学方式改革,努力在传统课堂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拓展体验式、参与式、探究式教学的范围和质量,不断探索和发掘立体化、综合性、协同式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总结新模式新方法的推广意义和应用价值,打造最有效、最具活力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并推广开来。

二是在教学目标上锐意精进

大力培育学生的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存在感和价值获得感,强调问题导向和实践关怀,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立题觉悟和解题能力,同时提升他们从问题到实践的主动意识,增强他们对国家、民族、社会和个体所处时代与社会发展的实践与事实的关怀,为学生投入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实践中书写人生大叙事提供能力储备、思想养料和价值基础。

三是在教学效果上创先争优

“登山千条路,同仰一月高”。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最终是为了提升教学的质量、水平和效果。学校将结合新的改革实践和尝试,探索保障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最优化的标准、因素、机制、条件和途径,进一步着力提升师生互动、生生互教、教习互补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课程和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