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北京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思政课:薪火相传的北大特色

2015年05月11日18: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大学。1920年,李大钊先生在北京大学开设“唯物史观研究”、“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运动”、“社会主义史”等课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学校按照中央的精神和国家的相关要求,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建设,一直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必修课来开设。1992年,北京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就着力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1997年,学院组织全校力量,开设了由12名专家教授分专题主讲的“邓小平理论概论”课。这一创新的做法在全国引起了良好反响,起到了引领作用,此后也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上的“北大特色”。这一特色可具体归纳为8个做法:即教学组式的教师组合、专题讲座的授课形式、丰富多彩的教学环节、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全年滚动的排课制度、学生自由选课的办法、“四位一体”的教学管理模式、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这些做法建立在四个理念基础上,即:以服务学生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管理改革为先行,以队伍建设为基础。这些理念和做法传播开来以后,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进入新世纪以来,先后有三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课,有两门课程顺利转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涌现出了数位国家级教学名师,打造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学骨干,形成了一个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