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漂小“候鸟”的274公里

2015年05月08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漂小“候鸟”的274公里

每个月的月末月初,北京西站总会迎来这样一批特殊的乘客,七八百个孩子往返于衡水和北京的火车站之间。他们中年龄大的上初中,多数是小学生,有的甚至还在上学前班。对这些跨省上学的学生来说,每次回家都算得上一次规模不小的集体迁徙。

在求学路上,有人说他们就像小候鸟一般在两地穿梭往返,而他们,还有另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这群孩子,总会引来无数人的好奇和驻足围观。每个月,衡水火车站和北京西站都会为“集体上下学”的孩子们开辟绿色通道。在候车室里,他们几乎“占领”了整个火车站大厅。

“小候鸟”的父母大部分是北漂一族,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很多人生活在北京的城乡结合部,因为没有北京户口,小孩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他们不得不将孩子送到相对比较近的衡水市就读。他们或许并不愿意,却很无奈。唐子函的妈妈说希望政策能变,或许留给他们的也只有等待,和希望。

(责编:张晴(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