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奇葩加分层出不穷 高考加分“瘦身”能否终结腐败【2】

2015年05月05日10:0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葩加分层出不穷 高考加分“瘦身”能否终结腐败

梳理十几年来的媒体报道可以发现,各种奇葩加分现象可谓层出不穷。

2002年7月,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沧州市纪委、监察局对沧州市计生系统在办理农村独生子女高考优惠加分中弄虚作假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经查,全市352名农村独生子女高考加分中,竟有38名考生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2004年6月24日,《南方周末》题为《西安“批量制造”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报道称,当年全市616名申请二级运动员加分的考生中,只有196人是名副其实的国家二级运动员。

2005年10月29日《新闻晚报》曝光了北京市车模比赛挂钩高考加分,获奖者可获20分高考加分。由于车模制作过程不受监控,引发高考加分制度存废之争。

2006年6月16日,《中国青年报》题为《上千“体育竞赛优胜者”竟是水货?》的报道,曝出了湖南省上千名体育特长生造假事件,3000余名报名参加复审测试的考生1000余人缺考,大批拥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考生无法达标。

2009年5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现象,推动了浙江高考加分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2009年,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重庆31名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事件,其中涉及15名官员子女。

2010年1月,多家媒体曝光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群体作弊事件,排名前100名的选手中约30人被取消成绩和名次。据查,相当一部分作弊者是中学生,为的是通过比赛成绩晋级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从而得到高考加分。

2010年4月3日,据南方网报道,四川省中学生游泳锦标赛频频打破女子50米蛙泳的亚运会纪录,比赛成绩遭到质疑,比赛成绩能让学生在高考中加分,可能存在“卖奖”的内幕。

2010年6月30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高考状元都是“武林高手”》,报道了湖南省娄底市几个重点中学武术加分的内幕及相关利益链条。

2010年7月15日,《中国青年报》曝光了浙江高考“三模三电”舞弊事件,考生只要缴纳培训费和交际公关费,就可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连足球队候补队员高考都加20分。

2010年7月27日,《中国青年报》题为《高考加分驱动机器人比赛功利化》的报道披露,有些省的参赛选手,获得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二等奖是为了高考中获得10分加分,获得一等奖可直接保送上大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少年机器人比赛难免蒙上功利色彩。

毫无疑问,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良好的,是为了改变高考“唯分数论英雄”的不足,是一种在确保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前提下的制度设计。但是,近年来,随着一起又一起加分舞弊事件的曝光,高考加分政策在公众眼中渐渐变了味。统计显示,按教育部规定,高考仅有10多个加分项目,各地却不断衍生到近200种,滥加分、乱加分、假加分时有发生。

高考加分为何会出现如此乱象?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社会诚信的缺失,加之各种利益主体借机寻租,才使本该依法严格执行的政策得不到真正有效的落实。

加分“瘦身”能否终结腐败

针对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考加分”丑闻,2014年年底,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定自今年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其他一些加分政策也有缩减或取消。

不过,虽然高考加分政策做了重大调整,但仍有一些保留的地方性加分。比如像自主招生中,仍留有一些可以“钻的空子”。目前一些全国、全省类的作文大赛等竞赛仍在组织,教育部门和学校宣称“只要能得全国大奖,就可以优先参加自主招生”等。在此号召下,一些学生和家长不惜聘请高级写手参加比赛,有的语文老师亲自上手“代写”,有的甚至还去贿赂组织方。

法律界人士认为,要谨防形成由相关部门、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系统性造假”,斩断错综复杂的利益网。比如,在辽宁省鞍山市高考加分腐败案中,“家长有需求,我们想挣钱”是涉案当事人的真实想法。看似“双赢”的背后,其实是对其他考生权利的“侵夺”。

高考决定着许多人的命运,一分之差,就很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专家们表示,当前一些高考“优先项目”仍有模糊之处,建议在新的高考季到来之时,要加大透明公示力度,接受社会的监督,绝不能在“体内循环”了事、让公众“雾里看花”。

还有一个多月,2015高考季即将到来。今年的高考,不仅是对学子们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新政的一次大考和检验。

上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