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民大学招办答疑:各地招生计划不会大幅调整

2015年04月29日20: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通过微访谈,与网民交流如何实施“宽口径招生”改革。李向前透露,人大5月16日将在校内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6月份会安排招生组到各地咨询,届时校方工作人员将现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

2015年,人大将继续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实施“宽口径招生”改革,旨在通过实施学科大类招生和宽口径培养,打牢学生的学术根基,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精神高尚、志向远大、心系人民、勇于担当的“厚重”人才。

宽口径招生 大一大二结束再分流

宽口径招生是今年人民大学招生改革的重点。在基于学科共性、学生培养共性、学生志愿填报共性基础上实施大类招生。对于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的选择面更宽了,入校后还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实施该政策后,在本科一、二年级的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学校会做相应调整,同一个招生大类的学生在大一或大二时采取统一教学方案培养。大一和大二结束时,再进行具体的分流。各专业大类分流的原则将由具体学院确定。

用制度保障自主招生程序上公平公正

今年,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计划招95人。目前人大自主招生初选已经完成了,学校有初选办法、初选标准,里面包括初选的程序,专家评委产生程序,监督程序,初选通过名单产生的程序等。初选时采取多轮筛选、背靠背打分、多数评委通过等方式来保证程序上的公平公正。

新增的PPE实验班只针对自主招生学生

今年,学校新增的PPE实验班是复合型本科专业,旨在融会贯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文化自信的领导型人才。目前在招生阶段,只针对自主招生学生。将按人文科学试验班招生,文理兼招。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