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今年中考取消0.2难度系数试题

2015年04月28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中考取消0.2难度系数试题

  今年中考改革将通过“考试难度区分度的调整”和“考试内容的把控”,让“优秀的学生冒出来,而不是考出来”。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解释说,中考难度系数降低到0.7至0.3之间后,也不会简单地降低难度,而是要出得灵活,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是不会轻易得分。

  今年开始,本市中考各科难度系数为0.2的试题,将全部被取消。这也意味着,今后中考将不再设置只为高中选拔“尖子生”的难题、偏题,对于95%的学生而言,根本拿不到分数的最后一道题,将“走下神坛”。

  所谓的“难度系数”,是衡量考试难度的标准,系数在0到1之间,系数越小,题目越难。据调查,0.2系数的难题是95%的学生拿不到分数的题目,所以学生们对这类题目也常“望题生畏”,平时也要不断练习这些在中考中根本拿不到分数的题目,负担相对较重。

  今年中考改革将通过“考试难度区分度的调整”和“考试内容的把控”,让“优秀的学生冒出来,而不是考出来”。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解释说,中考难度系数降低到0.7至0.3之间后,也不会简单地降低难度,而是要出得灵活,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是不会轻易得分。

  不仅只是考题上的变化,剔除掉0.2难度系数的试题,将为中学生们大大减负。北京教育考试院命题专家表示,改变现有的试题难度,剔除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可以使学校教学从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投入最难试题训练转到夯实基础知识中,让学生获得更广泛的认知,形成对学科知识的“厚积”。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取消0.2难度系数考题对高中学习和高考并无影响,还可以减轻学生负担。本市也将通过考试的“指挥棒”进一步撬动减负、促进教育公平的信心和决心。北京市芳星园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嵇文红分析说,难度降低势必缩小学生考试成绩的差距,进而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这有利于北京市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也是众望所归。

  “考题要实现考试命题的高质量,而不是高难度让学生喜欢,考题要成为学生‘展示’的平台,而不是被‘裁决’的场所。”对于考生和家长对中考改革的担忧,市教委主管部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取消高难度试题不会影响拔尖学生脱颖而出,不会挡住尖子生的路。取消难题,是在“宽”和“广”上做文章。

  据介绍,中考剔除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后,今年中考在内容方面也将有所调整,将更多地考查红色经典、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将在日常生活中出题,比如节日、节气、春联、中医等。要更多地设计开放性试题,让学生展现思维过程。要重视基础,用简单的题传递“宽”和“广”的导向。要把从社会大课堂中所学的内容考出来,学生去了博物馆、科技馆,有了积累,就能帮助作答。(记者 林艳)

(责编:徐旻(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