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淀区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改版 学生的新向往

2015年04月27日18: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海淀教委教育新版图布局思路指导下,2014年5月人大附中承办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汇聚了原卫国中学、原翠微中学、人大附中(派出团队16人)三方智慧和力量。依托人大附中优质资源的改版翠微学校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发生了巨大变化。

人文校园

校园面貌改观。校园改造后,充满文化气息与人文关怀。学校的食堂早餐向学生开放,校内增设停车位,让学生、家长和老师觉得温暖贴心。

学习风气浓厚。学生上课听讲认真了;课间、中午、放学后,找老师答疑的学生增多;讨论钻研问题的学生多了;学生正在养成主动学习习惯。

校园文化气氛浓郁。各种学生社团活动丰富,民乐社、话剧社、书画社、演讲社、舞龙队等社团活动极大提高了学生兴趣,活跃校园文化。

阳光校园

教师责任感强了。教师们深刻领会到海淀教育布局调整的精神,积极融合,教育的使命感、对学校学生的责任感、职业荣誉感增强。

教师视野开阔了。老师们的进修机会大大多于以往。除了每周区里统一进修、备课组集备,还增加了去本部的大集备,做到了教学进度、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练习的四个统一。

教师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承担本部、海淀区教研任务的机会增多。

教师的观念转变了。由于本部过来的教师几乎都在一线任教,提供了很多听课的机会,使得老师们学习、交流、讨论起来更加方便。随着不断地听课评课,我们的教育理念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就拿英语早读来说,很多老师打破了传统的读单词、读课文的模式,增加了诗歌赏析、话题谈论等模式,使英语学习更加多样化、趣味化。

教师美誉度高了。很多老师反映,亲戚朋友邻居打听、询问学校情况,希望入校就读的意向多了,对老师的评价高了。

学生自豪感增强。学校的巨大变化,各级领导的支持,社会的关注,校名校服的改变,给学生带来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学生的自豪感也越来越强。

学生自信心增强。随着老师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学生充满阳光,自信心越来越强。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和初中相比,像变了个人似的。

学生自我要求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增强,自我期待变高,自我要求变严。

人气校园

学生中考报名把翠微学校填在前面了。人大附中承办以来,学生就对翠微的变化充满了期待,2014年5月份中考报名时,很多学生把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报在了其他较好学校前面,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学生认可学校。学生高度认可学校,不少学生以中考失利录取到翠微感到庆幸。

社会评价高了。学校组织部分家长和专家共同走进教室,在了解学校的同时,更深入的了解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和学生的学习现状;周围群众对人大附中翠微学校的美誉度日益提升,学校教务处和人大附中招生办公室不断接到咨询电话,询问如何才能进到翠微学校。

小校园,大课堂

本学期,为了满足孩子们丰富多样的兴趣,我们还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学习现状及需求开设了80多种选修课。虽然我们的校园很小,空间有限,但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宝库,将其整合利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社会变成学生的大课堂、资源成为学生的大教材。初一学生,参观了国博、首博、抗日纪念馆、科技馆、玉渊潭赏樱花、植物园、世界公园、故宫,举办少先队外出建队活动、观看话剧、电影。这一年的外出活动是在人大附中三年都达不到的数量。每一次活动,我们做足了功课,从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生物、数学等学科综合思考,专题研究,精心撰写研究报告、制作展览板报。高中同学印制学生作品集,初一学生更是人人动手,制作出了自己的精美文集。

剑桥学生渴望来翠微执教

学校引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扩大国际友好学校交流。2014年7月,学校引进国际理解教育,多名英国剑桥、牛津学子到学校和学生交流、训练。剑桥一大学生对学校和学生充满感情,他认为在翠微学校能够体现他的价值,正在申请来校长期任教。学校引进外籍教师,外教深为学校人文关怀感动,全身心投入教学,设计各种教学活动,深受学生喜欢。

学校依托人大附中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和韩国大元外国语高中、韩亚高中,瑞士圣加仑州立中学结成友好学校,外国学生来校交流,拓展了学生视野,增进了文化交流和友谊。圣加仑州立中学的带队老师说,在翠微他看见了了不起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学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半年多的时间,学生成绩的提升、老师工作积极性的提高、校风的改变,让学校越来越呈现出勃勃生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正跑在路上!

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正在成为学生的新向往!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