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成都一小学班规 多吃一口饭就可以和喜欢的人做同桌

2015年04月21日08: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吃一口饭 就有机会和喜欢的人做同桌喔!

为了让小学生养成爱惜粮食,不挑食的好习惯,这学期开始,成都市海滨小学推行了“剩饭剩菜称重”的政策,每天对各个班级的剩饭菜重量进行称重记录,学期末进行班级考评,表现好的班级可获得一定的表彰奖励。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吃饭,各班都出了不少主意,有专门的午餐监督员督促学生不挑食,吃饱肚子,并检查学生餐盘,鼓励他们尽量吃完。二.三班出了个“有爱”的班规,如果班级有饭菜没分完,如果哪个同学愿意多吃一口,就可以加2分,积满50分就可以和喜欢的同学做一周的同桌。

剩饭称重斤数少班级可得奖励

8日中午,下课铃声响起,午饭时间到了。教室门口,已经摆放着各自班级的饭菜、餐盘、餐具。

这时,每个班级的门口,都会出现几个当天轮值的“小厨师”,他们戴着小高帽、口罩、手套,一手拿着一个大勺,有模有样地开始为班上的同学盛饭盛菜。不过,他们的工作可没那么简单,要在盛饭的同时,监督班上的同学们按照自己的饭量取用饭菜,避免浪费。午饭后,监督员还要检查同学们递过来的餐盘,尽量要求同学把饭菜吃干净。“你盘子中的土豆没吃完,要吃完了才能放餐具。”“你这个吃得比较干净,可以倒掉了。”……随后,“小厨师”们还要把各自班上的剩饭剩菜拿到食堂进行称重。

从这个学期开始,海滨小学就开始推行“剩饭剩菜称重”的政策,学校会对每个班级每天中午的剩饭剩菜量进行称重,并记录下来,到了期末就进行全校范围内的班级考评,根据不同的评比等级给每个班级进行表彰奖励,表现越好的班级奖励越多。“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节约粮食,不挑食的好习惯,按照自己的饭量取午饭,吃好吃够,自己拿的一定要吃完。”该校校长杨杰说。

有爱班规多吃口饭有机会任换同桌

在该校3月的统计表上,记者看到,各个班级的剩饭剩菜重量不一,多数班级在10斤左右,最高的有23斤,最低的竟然是0斤。二年级三班就是0斤的班级,一个40多人的班级,如何能坚持一个月都不剩饭剩菜呢?班主任王亚萍可是有自己的秘诀的。

原来,在该班,王亚萍建立了一个周评分机制,每个学生每周都要参与考评,比如回答问题可以加一分,主动擦黑板也可以加一分等等。在吃午饭的时候,如果班上还剩下一点饭菜,如果哪个同学愿意加一小口,就也可以加2分。“学生达到10分可以换一支铅笔,20分可以换一个小本子,如果达到了50分,则可以申请和班里自己最喜欢的同学做一周的同桌。”王亚萍说。

于是,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每次王亚萍一问班上的小朋友有谁愿意加饭菜的,就会有10多位学生举手示意。王亚萍说,班级是否达到“光桶”班级,也是班级考核的一项指标,“二年级的孩子们还小,心中有比一比的心态,所以为了集体荣誉,很多孩子都愿意多加一口饭菜。”

食堂看重量能找到学生最喜欢的菜

“今天三·二班和四·一班各剩饭0.5斤,五·五班剩饭0.6斤,六·一班剩饭0.4斤,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部吃完。”该校食堂工作人员蒲师傅一边对中午的剩饭剩菜称重,一边介绍这学期开学以来自己的感受,“刚开始剩饭和剩菜的量还是有点大,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很少有班级会有剩的。”

学校分管学生午餐工作的干部李兰菊介绍说,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学校并不知道一个班每顿大概要吃多少饭菜,在一次一次的称重中,学校可以得出数据,合理地对每个班级的饭菜量进行调整,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这样原本是为了促进学生节约的数据统计,经过长时间的累计还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通过每天剩菜的数据,还能得出孩子们对菜品和味道的喜好。李兰菊说,如果某天某个菜突然剩了很多,就有可能是这个菜不合学生口味,老师便会询问学生感受,找到确切原因,“通过这样的方式,我现在都了解到了很多孩子的要求,比如他们最喜欢吃土豆,而最不受欢迎的菜是茄子肉片;炒绿豆芽肉丝,需要把绿豆芽切成两段后再炒,学生就特别喜欢吃,而且也方便孩子们细嚼慢咽……”(记者张菲菲 实习记者郭枫)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