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淀调整31所中小学 石景山严格控制五年级学生转学

2015年04月21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淀区调整31所中小学校

  继重新划分学区后,海淀区教改又有新的动作,今年共计31个学校,将通过撤并、承办、更名、对口直升等方式,改变原来的格局。其中,红山小学、北洼路小学、陶行知中学被撤并,另有三所薄弱中学由北大附中、八一学校等优质校承办。除此之外,海淀区5所对口直升校,民族小学等5所薄弱小学,6年后将按40%的比例,升入对口的优质中学。

  今年海淀区七分之一的学校被调整

  “海淀还从来没有这么大规模的调整动作,今年教改的力度很大,涉及的范围也很广,从山后到南部,还有长安街沿线的学校都涉及到。原来那些‘不受家长欢迎’的学区,也将会有很大的变化。”海淀区副区长傅首清表示。据介绍,今年海淀区为解决部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撤并、承办等方式,共调整了31所学校,相当于海淀区七分之一的学校,都将面临调整。

  其中,2所小学和1所中学将被撤并,红山小学并入中关村三小,北洼路小学并入海淀区实验小学,陶行知中学并入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这些被撤并学校,都将撤销原有的建制,也将进行相应的校名更改,如红山小学将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红山校区”。此外,还有3所学校,将通过由优质校承办的方式,改变原来相较薄弱的情况,105中学将由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承办;67中将由八一学校承办;北京医学附属中学,将由北大附中承办。这些被承办的学校,仍将保持独立建制,如北医附中仍为区属公办中学,性质不变。

  5所小学6年后可对口直升优质中学

  今年,海淀区教改还有一项重要动作,除了此前发布的将重新划分为17个学区之外,还将有5对中小学,将实行“小升初”对口直升的政策,民族小学将直升交大附中;双榆树一小将直升中关村中学;培英小学对口直升育英中学;八里庄小学对口直升首师大附中;和平小学(温泉中心小学)对口直升101中学温泉校区。但要注意的是,对口直升的政策将在6年后正式实施,按照40%左右的比例直升。也就是说,今年9月进入这5所小学的学生,就将享受到对口直升的政策。除了以上学校的重大变化外,今明两年海淀区还将新建、扩建不少新的优质校,今年101中学温泉校区、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红英小学六里屯校区,都将投入使用。另外,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二期工程,都将在明年开始招生。据了解,航天城的配套学校,也正在加快建设,将建成一个72个班,占地90多亩,12年一贯制学校,并由名校承办。

  学校的发展需要时间过渡

  今年海淀区还有一批学校,将被更名或加挂校牌,如育英中学将加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校牌;万寿寺中学、万寿寺小学,将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并将魏公村小学并入北外附小;田村中心小学,将更名为“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

  针对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撤并校是否会流于“形式”,或将没有实质性改变,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学校调整绝不是挂牌和更改校名这么简单,教育资源是要进行重新调配的。但也不可能期待短期内,就能有显著效果,学校的发展需要一些时间,将逐渐成为优质校。”

  石景山入学新政:严格控制五年级学生转学

  今年,石景山区教委将全区划分为四大学区,对符合石景山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实施单校划片与学区内派位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政策还明确,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9年内协调购房人子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符合国家政策的二胎子女除外。此外,为了应对小学入学高峰,今年石景山区原则上停止小班化教学实验,小学班额不得低于30人。

  今年京籍儿童要在石景山区升入小学,要求具有石景山区户口,或者父母及其他法定监护人,在石景山区拥有房产。在完成全市的信息采集后,家长要按照《石景山区2015年小学招生划片范围》,持户口簿或石景山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到划定的公办小学审核登记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石景山幼升小政策中明确提出,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9年内协调购房人子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但符合国家政策的二胎子女除外。

  在入学方式上,石景山区今年也有所调整,家长们可在划片入学和学区派位两种方式中间进行选择。2015年石景山区为了均衡教育资源,新划定四大学区,由八大教育集团组成,两两结对。其中,东南学区包括景山远洋分校教育集团和京源学校集团;中部学区包括实验集团和古城集团,以及两所新成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和北京教科院附属学校;北部学区,包括苹中集团和励耘教育集团;西部地区,则包括北京九中和北师大京西分校两大教育集团。

  “若对划片学校不满意,可以选择在学区内派位,但要注意参加学区派位后,若还想回划片的学校,可能划片学校的学位会出现不足,所以要慎重选择。”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表示。

  在入学政策中,石景山区明确要求小学登记入学不进行入学考试、面试,不收取报名费、择校费、借读费。另外,要求各个学校严格执行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招生,且要在学校显著位置公示学校招生计划及接收学生的结果等信息。

  石景山区在入学政策中还指明,将严格控制政策以外的跨区、跨片,同时严格控制五年级学生转学。各学校要依托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对录取新生要立即建立电子学籍,并将学籍固定在被录取学校。区教委和招生考试中心,将严格控制学生非正常跨区县和跨学区流动。(记者 林艳)

(责编:徐旻(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