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学霸宿舍6妹子考研秘诀:找对男友

2015年04月20日09:40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霸宿舍6妹子考研秘诀:找对男友

一宿舍6妹子都考上研究生 媒体揭学霸秘诀

  一个宿舍6个姑娘都考上研究生了,太牛啦!

  最近一段时间,在太原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里,有件事成了大家集中讨论的话题,不仅是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们知道,就连校门口的保卫和宿舍楼里的保洁阿姨都在议论,“一个宿舍6个姑娘都考上研究生啦,太牛了!”

  这6个姑娘就是孙宪阳、罗莉、程夫苓、刘香梅、冯娟和秦瑞霞,她们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分别通过了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煤化所、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常州大学以及青岛科技大学的复试。

  据说,这6位妹子平时就十分了得,几乎囊括了她们系里每个学期奖学金的前一二名,每个人光奖状都有厚厚一摞。除了学习成绩好以外,她们有的能歌善舞,有的能走T台,还有学生会干部,组织能力超强……

  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群妹子,为啥她们就能成为不是书呆子的“学霸妹”呢?4月8日,记者走进了太原科技大学的女生宿舍,走近这6位姑娘。

  秘诀1彼此的激励

  6个学霸住进同一宿舍,实在是“缘分”

  程夫苓,山东济宁人,是宿舍6个女孩中惟一一个外省人。2011年,她以338分的高考(课程)成绩考入了太原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一个山东农村的妹子,要到山西省城去上大学,对于她的整个家庭来说,是一件既值得骄傲也颇有些担心的事情——毕竟一个女孩儿家要离开家这么远。但对于程夫苓来说,前途是充满新鲜感的,甚至还有一些幻想。

  太原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坐落在省城万柏林区旧晋祠路南堰附近,这是一所二本类院校,面向全国招生。18岁的程夫苓独自一人背着行李踏上了济宁到太原的火车。

  她遇到的第一个同学就是刘香梅,两人一起出站一起坐上了学校的接送车,一起发现走错了校区,然后又回到自己的校区并且幸运地被分到了同一宿舍。刘香梅来自朔州怀仁,这是一个心思细腻、重感情的女孩,并且有副热心肠。

  程夫苓认识的第二位舍友是长治壶关的冯娟,冯娟和刘香梅身高都在1米65以外,这让身高不到1米6又是第一次到山西的程夫苓以为山西人个子都好高。冯娟是宿舍里最有时间观念的人,从不睡懒觉。

  第四个来宿舍的是运城的罗莉,直到现在程夫苓都一直很佩服罗莉,因为她总是能不紧不慢地把事情做得非常好,而程夫苓是个急性子,有事一定抢先做。

  孙宪阳是惟一一个让宿舍里所有人都认错的姑娘,因为她特别显小,报到那天是她爸爸、两个叔叔还有姐姐一起来的,大家都以为孙宪阳只是个初中生,大家一起来送姐姐的。直到所有人都离开后,程夫苓她们才反应过来,“萌萌哒”孙宪阳才是舍友。“这个萌妹子可是考出了我们学校这届研究生考试最高分呢,407分,学校也是最好的一所,华东理工大学。”程夫苓说。

  秦瑞霞是宿舍里最文静的女生,性子慢。就像她的性子一样,她是最后一个走进这个宿舍的人。别看她不爱说话,但是心里装着宿舍的每一个人。

  就这样,6个性格各异,说着不同方言的女生走到了一起。新生报到,学校是按各系的报到顺序来安排床位的,所以能住在一个宿舍显然就是老天爷的意思,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将会面对什么样的大学生活。

  一起生活了一个星期后,程夫苓毛遂自荐当起了舍长,她说反正自己爱操心惯了,就算不是舍长也会总想着宿舍里的事情。于是,四年来,排值日表、充电卡,上传下达,协调姐妹关系,便是程夫苓这个“舍长”操心的一切。

  很多人在上大学的时候,都会在自己床边上拉起小帘子,搞个“私人空间”。但程夫苓她们从来没挂过床帘,“拉上帘子才不方便呢,影响我们聊天。”6个小姐妹都这样说。

  可能也正是因为她们四年来都没有互相“隔离”过,所以6个人的关系就一直这样亲密,无话不谈。除了生活上的互相照顾,她们在一起还有学习上的互相影响,毕竟6个人同为学霸实在难得,“不让一个人落下”才是关键。

  每个学期开始,学校都会公布上学期的考试成绩并且排名次,这时候宿舍里的姑娘们心里免不了都要做个比较,谁也不愿意比别人差,暗自较着劲儿地努力。

  其实,一个宿舍里都是学霸,也是互相影响的结果。她们感情太好了,不想任何一个人掉队。大四上学期,秦瑞霞迷上了看电子小说,大家去自习室就她不想去,其他人就商量着要“提醒”她,一回宿舍就念叨这件事,那段时间她也成了卧谈会上被“批判”的主角。最后,她主动把手机交给舍长程夫苓保管,直到考完试才拿回来,自己就用一部只能接打电话发短信的老年机。

  程夫苓的哥哥是研究生毕业,她从高中时就决定也要像哥哥一样,将来也要考研(课程)。而“萌妹子”孙宪阳也是一早就下定决心考研的。至于其他的四位妹子,是之后才陆续决定自己未来的。究其原因,刘香梅说,学化工的就业面本来就相对窄,大型的国企不好进,剩下的好多都是民企,本科毕业生很可能就只能进化工厂当工人,从此过上三班倒的生活。“朝九晚五才是我的理想生活,我不甘心自己辛苦学习了这么多,以后进工厂当工人,所以必须考上研究生,把自己提高一个平台,就业的路子才会宽。”刘香梅的话可能代表了很多考研人的想法。据她们说,同届没有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有些已经和化工厂签了用工合同,有些则转了行应聘做了销售。

  所以,从2014年3月开始,宿舍里的6个小姐妹着手准备起了研究生考试。不参加招聘会,不羡慕提前找到工作的同学,不去想“如果考不上研究生怎么办”,不给自己留后路。

  编辑:林晓彦

下一页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