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昌平推动校际联盟 在合作和竞争中实现共同发展

2015年04月17日21: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郝孟佳)“联盟活动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教师心灵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智慧的融合,他们在校际联盟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展自我、提升自我。”昌平区百善学校校长樊海龙表示,学校、教师的潜能是无穷的,只要我们给学校、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就能开发挖掘出学校、教师的更大潜能。

今天,记者从“2015年春季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县行——走进昌平区”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昌平区教委通过校际联盟和联片协作两种合作形式,促进了学校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昌平区教委义教科副科长李华民介绍,昌平区共有5个校际联盟涉及28所学校,占公办学校37%,校际联盟已经成为学校自主合作发展重要的形式。

“校际联盟为老师提供的是舞台、是平台、也是擂台。”昌平五中校长李雪涛表示,校际联盟通过合作和竞争,增加了学校的内驱力,也让学校的特色更加张扬。

南邵中学、兴寿学校、十三陵中学、黑山寨学校、桃洼学校、崔村中学、流村中学七校联盟因课堂教学改革走到一起。七所学校形成了自己的联盟章程,每年制定联盟活动方案。七所学校先后开展了联合外出学习、课例研究、教师交流献课、教研组长论坛、联盟名师评选、校园文化建设交流等活动,联盟推动了七校间合作的不断加深。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际上就是让所有的学校实现共同发展,尤其是让城镇校、农村校、山区校的孩子同样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昌平区流村中学校长张庆民说,流村中学原来只有4名骨干教师,而现在已经有11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教师队伍发展得益于七校联盟,学校之间采取强弱联合的办法,普遍形成了合作、互助、竞争的态势,给学校带来到了生机和活力。

南口片小学教研协作组是昌平区7个小学片教研协作组之一,由8所学校组成。这8所学校全都是山区校,有2所还处在深山区。南口镇小学作为协作组的组长校,全校共有661名学生,62名教师,是片组中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

南口镇小学副校长王文刚说,以前南口片各学校师资均衡和教师们的专业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第一,离昌平城区路途远,参加区级教研活动不方便。第二,师资紧张,没人代课,参加活动没保障。第三,专家难请,教师间水平接近,教研效果差。第四,教师缺少锻炼的舞台。“联片协作教研不仅解决了困难,更重要的是打破了过去各学校单兵作战的模式,消除了各校之间互不兼容甚至是互相防范的壁垒,形成了一个以片组为家的新的成长基地。” 王文刚说,联片协作制度的实施给南口片各学校,包括南口镇小学和教师带来很多的好处,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南口片学校的均衡发展,同时也拉近了与城区学校的差距。

校际联盟是学校之间自发形成的校际合作形式。联盟组内联合教研,联合阅卷、共同组织学生活动、合作开展教师培训、围绕共同主题开展研究。

联片协作是根据地理位置、师资强弱等方面的情况,把学校按地域分在不同片教研组,确定办学水平、师资力量相对强的学校为组长校,引导各片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中心,以新课程实施为抓手,以区教研室为专业引领而形成的一个以强带弱、中心校辐射周边校的教研协作模式。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