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教你扒出真实的专业及就业

2015年03月23日10:33    手机看新闻

  说到高考专业,很多高三家长和学生都很头疼,不知道什么专业好?不知道某个专业具体学什么?不知道某个专业以后工作好不好找?待遇好不好?高考选专业的功课一定要早做,而且一定要做足。

  现在大学设置的专业总共有上百类之多,在获取专业信息的途径上,家长们“广撒网”的思路并非十分有效,获取的信息也不一定准确可靠。如何快速、准确、科学地获取专业知识?如何让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接轨?因为学生毕业后终归是要就业的,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最能反映各专业的就业形势,所以笔者建议家长们逆向思维——根据就业市场的需求,来了解各个专业。

  下面,总结了两种比较好的了解途径:

  第一种比较好的“另类”途径,就是从高校的就业网查询信息,特别是校内招聘会,这里面信息量很大,我们可以把用人单位发布的信息进行分类,比如,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岗位薪资以及工作环境、工作地点等等,这类信息都是用人单位开出的“菜单”,有各式各样的菜式及要求,考生和家长只需对号选择即可。

  这类信息有以下几个特点:

  1、准确真实。这些信息都是准确真实的,真实到很具体的要求,如工作环境、是否要出差、是否双休、待遇如何、公司对新毕业员工有哪些培养计划等等。

  2、及时。哪个专业热门?哪个专业就业待遇好?招聘市场上的数据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线数据。面对这么多的专业,还有什么问题吗?打开就业网查询就可以了,而且还是个性化的信息。

  3、区分度高。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关系有点像情侣,门当户对是最大的原则。所以什么层次的毕业生进入什么层级的公司、做着什么层次的工作。

  下面简单举几个例子,特别是对于某专业或者某学校情有独钟的同学和家长,可以了解一下。

  1、北京大学就业网。就业信息丰富且真实可靠,从中我们可以判断出:用人单位的层级,去北大招聘的单位也都是顶级的公司。

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教你扒出真实的专业及就业

  进入其中的一家用人单位:中国核电。该公司的专业要求、招聘人数等等都可以查到,关键是把实实在在的用人单位的专业要求写出来,给了家长和学生判断的信息。判断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找出说服自己的理由。

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教你扒出真实的专业及就业

下一页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