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北京中招凸显语文成绩地位

2015年03月19日16: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假如多名中考考生的考分相同,录取时有什么“门道”?近日,来自北京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权威解释是:如遇中考生考试总分相同,则按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迁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五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专家分析指出,今年,语文成绩在北京中招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8万人,中职招生规模约3万人。中职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职招生规模0.5万人,普通中专校招生规模1.2万人,职高招生规模0.6万人,技校招生规模0.7万人。和去年相比,今年本市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增加4000余人。目前,今年北京市中招准备工作已经拉开帷幕,招生简章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北京今年中招录取仍然分为3种类型: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且全部采取远程网上录取方式进行,考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录取方式。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除提前招生录取外,今年,“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按考生中考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的政策仍然未变,但是,在“总分相同看单科”这一原则下,单科成绩参考的顺序变了,往年单科成绩参考录取的顺序是数学、语文、外语,今年则调整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从“更注重数学成绩”调整为“更注重语文成绩”的作用。该负责人说,这一调整与北京去年出台语文学科、英语、科学学科等改进意见的背景有关;今年中考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由于外语学科的总分高于物理化学,所以外语的整体作用并不意味着弱化了。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今后的中考将更加关注学生的独立思维、批判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的提升,注重“学生的实际获得”,通过改革考题的难易度、分值的权重等,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由于今后中考题目的难度不会加大,考生的分数区间将日益接近,各优质高中校的录取分数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所以今后中招“比拼单科”的现象会日益增多。他提醒小学生初中生平时强化语文素养,加强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强调,“总分相同看单科”这一原则下单科成绩参考的顺序发生变化后,可能导致很多总分相同的学生录取的结果不同,因此特别提请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注意。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