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全国超99%的中小学实现挂牌督导工作

2015年03月17日10: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张胜磊)“由于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导工作刚刚起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各地工作开展不均衡等问题,所以我们决定在全国开展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今天,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99%的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建立,为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奠定了制度基础。

超九成中小学已经挂牌督导

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按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对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明确督学职责,统一制作标牌,将责任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等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方便师生家长联系,督促责任督学认真履职,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99%的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

鼓励各地区开展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

何秀超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立一年多来,一些地方因地制宜,创新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做法,如湖南省开展省级督学责任区示范县创建工作,重庆市启动立法强化挂牌督导保障,广东省深圳市探索挂牌督导“南山模式”等,都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

何秀超表示,教育部鼓励各地自2015年起,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支持各地探索,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成一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引领带动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为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责任督学实现网络信息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在科学督导方面上,主要是要求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县域内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信息系统,对责任督学实现网络信息化管理。探索挂牌督导网络评价,积极开展网上督导工作。通过网络媒体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和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府、学校、督学及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

在领导组织方面,要求县级人民政府成立教育督导机构,设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部门;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直接负责,教育督导机构有专人对挂牌督导工作进行直接管理;政府专门印发落实文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

在管理制度方面,要求建立挂牌督导责任区制度,建立责任督学选拔、聘任、注册登记、管理、培训、考核、评价、问责、奖惩和定期交流等管理制度,制定责任督学实施常规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和责任督学协作督导制度,保障督导工作有序开展。

除此之外,教育部还要求县级人民政府对责任督学开展督导工作所需保障条件有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专项经费。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