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清末语文教材获再版 文化底蕴深厚引围观(图)

2015年03月17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末语文教材获再版 文化底蕴深厚引围观(图)

一本名曰《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的清末语文教材在尘封多年后,被国内的文化学者发现。

何谓广东?且看解释。

清末语文教材《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获再版文化底蕴深厚引围观

你知道胡适、茅盾、丰子恺、竺可桢孩提时代是怎样认字的吗?近年来,一本名曰《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的清末语文教材在尘封多年后,被国内的文化学者发现。书中对汉字的渊源、用途都进行了详尽而不乏趣味性的解释,令如今不少人啧啧称奇。昨日,记者采访了推动此书再版的文化学者叶匡政,他说,“每一个汉字就是一个‘小宇宙’,它有独立的美,我们不能只把汉字看做交流的工具,更应该重视汉字本身带有的文化底蕴。”

课本特色:不但讲传统文化还讲西学

叶匡政介绍,《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共四卷八册,初版于1901年,第一册为凡例、类字和检字索引;第二册为卷一,所收汉字包括天文地理、自然现象、山川河岳,各国知识、地方小志等;第三、四册为卷二,所收汉字涉及人事物性、乐器武器、花鸟鱼虫、矿物金属等;第五、六册为卷三,所收汉字为度量衡、日常生活、农业工业、虫豸动物、野生植物等;第七、八册为卷四,也是最后一卷,所收汉字属较抽象的人类活动和语言文字。

值得一提的是,《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上的所有文字都是用毛笔所写,叶匡政介绍:“书上字为唐驼所写,我过去听过唐驼的传奇,说他写字过勤,把背都写驼了,遂改名唐驼,因他为上海澄衷学堂缮写了课本中的3000多字正楷,‘唐体’名噪一时,这种带有书法印迹的开蒙课本,对当下小学教育也是一种启示。”

叶匡政告诉本报记者,这本语文教材的编纂时间正好是清末西学东渐之时,因此,教材不单单有大量传统文化的积累,还向学生介绍了很多西方的物理学、政治学、化学方面的知识,因此,这部教材不仅像一部小学生字典,更像一本小百科全书。

例如,课本中有关地名的论述就很有意思。例如很多人不知道“陕”字何解,既然地理上有山东、山西;广东、广西;为何现在只有陕西,而没有陕东的说法呢?《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就解释说:“周成王时,周公治陕以东,召公治陕以西,盖以陕为分界处,今省称陕西,即召公所治地也。其地自古为帝王之宅,周以龙兴,秦以虎视,自汉以后,皆称关中。”

又如我们身在广东,有多少人知道“广东”二字的由来呢?《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又解释说:“古称两广为广南,后分为二,曰广南东道,广南西道,今谓广东、广西者,其省文也。”

而课本对化学、物理等字义的解释,虽然有谬误,但也颇有意思。课本解释“电”为“阴阳二气薄而生热,热而发光曰电”,还说“电速三倍于光,每秒约行57万英里(记者注:此为谬误)”。还提醒大家,“雷声必在电后者,光行较速于声。如施放火炮,先见火后闻声也。避雷之法,勿近铁器,勿着湿衣,勿倚高墙,勿开窗户”,为小学生提供了有用的防雷知识。

下一页
(责编:徐旻(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