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英国进口中国数学教辅书 “恶补”基础数学教育 图

2015年03月07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进口中国数学教辅书 “恶补”基础数学教育 图

  (资料图片)

  进口中国数学教辅书

  新闻背景

  英国的学校开始要使用中国的数学教材了。据报道,中国学生的辅导教材《一课一练》数学分册英国版已经在翻译中,有望于今年暑期出版。而《一课一练》英国版的起因,则是上海学生在全球PISA中取得的好成绩,让英国教育界决意“取经”。

  李明波:这事的缘起是上海中学生的数学成绩排名世界第一,惊呆英国人。2013年12月,经合组织发布了201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上海中学生的数学、阅读、科学能力均为世界第一。数学成绩方面,上海学生平均分是613分,英国学生仅为494分。此后,英国曾宣布引进中国的中学数学教师。

  郑佳文:英国人的数学到底有多差呢?英国媒体曾发布数据,英国成年人数学不好每年导致英国经济损失200亿英镑,并且英国四分之一的成年人算术能力仅相当于10岁儿童。

  卡梅伦不会乘法口诀

  李明波:我曾在伦敦一家超市买了价值300多英镑的商品,付钱时拿出15张20英镑面值的钞票给收银员,零钱则付了一些硬币。收银员拿到钱后没有立即清点,而是将15张面值20英镑的钞票分成三堆,每堆的5张共计100英镑。纸币清点无误后,才继续清点硬币。数了三次,不放心,还找了另外一个收银员帮着一起数,最后才给我打了购物小票。英国人如此运算能力,着实令中国人震惊!

  郑佳文:前段时间,英国首相就做了一个坏榜样。被记者问及9乘以8等于多少时,卡梅伦支支吾吾没答出来。不仅是首相,财政大臣、教育部长都答不出基础的数学问题来。

  王希怡:卡梅伦在上月被记者考乘法口诀,是因为他计划推行一项政策,要求英国小学生学会背诵乘法口诀表。从“进口”上海数学教师、让小学生背乘法口诀,到“进口”中国数学教材,看得出英国政府对国民数学水平的危机意识。

  李明波:英国人为何数学差?关键还是缺练习。据我了解,英国学生数学课后作业量非常少,一般只有一页纸。要求较高的父母可能会请家教给孩子补习,一般英国中小学学生的“数学负担”还是很小的。因此,在英国能完整背出乘法口诀表的学生非常少。

  王希怡:英国人背乘法口诀也有点“先天不足”。九九乘法口诀汉语最多五个字,很顺口,而用英文却比较长。此前曾有英国老师们迫切希望学会该表,但因英文发音不顺口而失败。

  过分依赖计算器

  李明波:在英国,在做数学作业和考试时,学生可以使用计算器进行运算。全靠计算器,基础数学能好吗?

  王希怡:他们的计算器普及得早,很多人觉得计算机能完成的事情,没必要花力气去学。这种想法在西方国家普遍存在,这就导致英国人在观念上也不太重视对算数能力的培养。

  李明波:社会上一个很常见的观点是“数学差点没什么”。但有数据显示,落后的数学水平导致英国每年损失约200亿英镑,占其GDP的1.3%。

  英国设立远大目标

  郑佳文:数学是一切自然学科的基础,像能够把乘法口诀背到19乘以19的印度,在计算机领域就独占鳌头。英国政府应该也看到了这一点,英国教育大臣就设定了远大目标:让英格兰小学生的数学和英语成绩到2020年升至欧洲第一,并跻身世界前五。

  王希怡:更重要的是,学习数学能加强一个人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和归纳能力,以及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此外,物理、化学、医学和经济学等学科都需要很好的数学基础。

  李明波:让我感慨的是,这几年的留学热潮中,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跑到西方留学,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我国中小学的基础教育是我们的优势。就算你有钱任性,也不要做出这种不明智的选择。

  王希怡:其实英国人来华取经的做法本身就很值得我们学习,这说明人家有取长补短的意识。但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国家并不缺乏尖端科技人才,这些人才的数学能力往往也是拔尖的。这充分说明在专业领域,中外的数学能力不见得存在差距。

  郑佳文:对,我们在评价英国人的数学能力之外,也要认识到英国历史上就有吸收各种文化精华的经验,像英语就是最具包容性的语言,引入了拉丁语、德语、甚至中文词根。(广州日报国际问题资深编辑 三剑客 李明波 王希怡 郑佳文)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