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手工亲子作业难倒家长 深夜“加班”引吐槽

2015年03月06日13: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工亲子作业难倒家长 深夜“加班”引吐槽

“以前每个月都要做1-2次的成长档案,我们夫妻俩都是绞尽脑汁地弄好,然后到街上花钱打印。现在又让弄什么手工红灯笼,我们家长白天上班累个半死,晚上回家还要弄这个,也太折腾人了。”

元宵节前夕,许多家长都收到幼儿园布置的做手工灯笼的“作业”。市民陈女士感到非常为难,因此发帖吐槽。此帖一出,引起许多家长的共鸣,幼儿手工作业到底是布置给孩子的还是给家长的?

家长吐槽:手工亲子作业难倒了家长

陈女士的女儿在惠山区某幼儿园上中班,元宵节前一天晚上,陈女士收到老师发来的消息,内容是元宵节孩子需要做一个手工灯笼带到学校展示。这下可急坏了陈女士,大晚上的到哪里去找材料?“关键我自己也从没做过灯笼,没辙啊。”百般无奈之下,陈女士凭着想象,用家里的旧硬纸箱裁剪好拼成筒状,再在顶上钻两个孔,系上绳子,一个简易的“灯笼”才算完成了,“还得再让孩子在上面画上两笔才行,这才表示孩子也动手了。”

“学校的老师出发点是好的,想让孩子自己动手操作,发挥想象力。但孩子的家庭作业基本都是我们代做,这样的作业有意义吗?”陈女士抱怨道。

市民王先生也有同样的感慨:“我儿子回来说班里只有他和几个小朋友没做了。我说爸爸妈妈不会做的,我给你钱,你自己去买一个带到幼儿园去。儿子一听就跟我发脾气了,直跺脚。他觉得既然老师布置了,不做个灯笼去学校会很没有面子。”王先生和爱人在外企工作,平时工作非常忙,“学校布置的手工亲子作业难倒了家长,孩子也基本不能参与,对家长来说是一项工作之余的负担。”

不同声音:手工作业有益亲子互动

与不少家长抱怨不同,有些家长认为虽然老师布置的作业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但这也给了家长与孩子亲子互动的机会,可以当做一项很好的“益智活动”,寓教于乐。

徐先生的儿子在新区一家幼儿园上中班,对幼儿园布置的作业他们一般都一起完成,特别是在绘画、折纸方面,经常受到老师表扬。徐先生认为,既然布置了,家长就应把作业当成与孩子沟通的机会与工具,使孩子认同家长,同时也建议幼儿园对孩子作业大加鼓励,让孩子从劳动中获得快乐和荣誉感。

南长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幼儿园教师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因为忙工作而忽略孩子的成长,与孩子的交流时间变少了。“其实老师之所以布置手工作业,手工技能比拼是其次,大人和孩子共同完成才是亲子活动的意义所在。即便孩子不能跟家长一块动手,但他在旁边看、听家长讲,也能增进感情。”

心理医生:学校要有指导,家长也要更新观念

家长面对孩子手工作业的焦虑情绪应该如何缓解?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课医师柳艳松认为,首先,家长不应该有抵触情绪。幼儿园给学生家庭布置亲子作业,是从促进亲子之间的情感沟通、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角度出发的,这一点无可厚非。“很多家长要做的是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哪怕做得粗糙一点,就算完全失败又能怎样?”其次,从学校方面说,这种手工作业要有个度,不能过于频繁。老师布置作业时,也应把活动目的、希望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等细节向家长说清楚,避免家长过度参与,并适当给家长一些指导方法,否则只是布置任务却没有任何沟通和指导,家长不得其法,就会对亲子手工作业产生负面情绪。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