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返乡笔记作者:必须回家过年,我的根在那里

2015年02月26日16: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林露)春节期间,一个上海大学博士生的返乡笔记《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春节回家看什么》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社交媒体疯传。今天,该文作者王磊光做客人民网微访谈,谈及每次春节回家过年的动力,他说,“我的父母亲人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城市再好,但是我的血亲还在故乡,我的记忆也在那里,所以必须回家过年。”

王磊光说,每次回家过年,最直接的感觉是老一辈的迅速衰老——本来人是慢慢衰老的,但是因为长久不见,这种衰老的速度还是会令人吓一跳。

有网友问道,“你在文中提及了亲情的失落,认为随着上一代人的逝去,这一代关系更加脆弱。这是你的个人体会还是研究结论?”王磊光说,这些既是感受,也是一点小的总结。因为年轻一代背井离乡谋生活,相互间的联系被时空割裂了。也因为现在很多东西,都用钱来计算、衡量,自然也会渗透到人与人的情感中。

有网友问王磊光怎么看待中小城镇的青年外出务工。他说,其实跟农村的情况差不多。大家都要生存,要发展。而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找到土壤。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