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七年三易校长 北大迎第27任校长林建华

2015年02月16日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林建华接棒王恩哥,成为北京大学第27任校长,王恩哥免去北大校长职务,另有任用。林建华也是北大校友,曾在北大学习工作达30余年,履新北大校长前,林建华的最后一个职务是浙江大学校长,自2013年6月始任,距今不足20个月。

昨天,北京大学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在会上宣布王恩哥不再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另有任用,林建华担任北京大学校长。

自2008年任期长达9年的许智宏卸任北大校长后,7年间北大已经3次易帅,加之由于北大1月20日就进入寒假轮休,很多中层干部都已回家过春节,接到通知后,不少人连夜乘飞机赶回。如此匆忙,也让北大这次换帅格外引人注目。

主席台上,相邻而坐的王恩哥与林建华佩戴了同款领带,均为印有北大logo的纪念款,且都是深红色。王恩哥说,这是他特意挑选的领带,“大家都很熟悉”。在讲话中,两人均表示,彼此是多年的同事,也是好友。就在2014年底,两人还一起出席了浙江大学的一场创业论坛,共同为大学生创业支招。

林建华与北大有着深厚的渊源,曾在北大学习工作三十余年,2010年离开北大先后出任重庆大学、浙江大学的校长。时隔4年零4个月,林建华重新站在了北大的讲台上,作为新任校长面对过去的朋友、同事,林建华坦言“不知道说些什么”,他说自己深知北大校长这副担子的分量,有信心、有决心把北大建设好、发展好。昨天晚上,在北京大学的官方主页上,林建华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了校长一栏。

人物

因改革而引争议的校长

此次任命属北大历史上较少的由北大本科毕业生出任校长,与此前4任“院士校长”陈佳洱、许智宏、周其凤和王恩哥相比,林建华也并非“两院”院士。但他曾在北大校领导的职位上任职超过8年,多年执掌北大新时期的改革。

2010年,林建华被任命为重庆大学校长。2013年任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调任重大校长后推行的包括人事改革在内的多项改革举措,曾引发争议。原先的重大,不少教授上了岁数后就很少出现在课室里,只剩年轻教师们在一线拼杀。林建华来后,要求一线教授必须在讲台授课,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生尤其是本科的教学中。林建华还取消了重大的论文奖励制度,要求教师评职称要拿出代表作,而不靠论文数量取胜。

2013年,一篇宣称“讨伐”林建华、题为《重大之殇》的旧文被大量转发,历数林建华的多项“罪状”。2013年6月,林建华到任浙大校长前夕,一些浙大校友更是通过网络表示反对,提出林建华的背景“与浙江大学、浙江无任何交集”、“非院士”等几点理由。

林建华在浙大就职的演说中坦言,自己喜欢自然、性格恬淡,有不善辞令、不善交际的弱点。但他对校长之责有自己的理解,“校长是个为社会和师生服务的岗位,不一定最有智慧,但一定应当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不是全才,但一定应当豁达乐观、知人善任”。

本组文/本报记者 董鑫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