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教委:特长生增加区级审核 不再学校说了算

2015年02月10日16: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0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今年《意见》总体稳定,仍坚持免试、就近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去年的入学办法、民办校和寄宿制提前招生,其中,特长生招生项目内容将向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

特长生增加区级审核 不再学校说了算

《意见》提出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意见》强调,各区县教委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增加区级审核,这进一步凸显区县教委的统筹管理作用,改变了过去学校说了算的情况,特长生招生入学将不再是学校单独行为。这进一步保证了入学工作的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的规定,以及此前中高考加分项目的减少,都进一步说明特长生招生比例将逐步减小,升学作用将逐渐减弱。

非京籍学生入学仍需“五证”

在去年15万进入北京市小学的适龄儿童中,非京籍儿童将近6万人。据相关人士介绍,今年这一情况或将继续。针对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意见》提出,各区县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来京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在持有“五证”的前提下,各区县对于家长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的认定将做进一步细化。

寄宿制和民办校将提前招生

在去年启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基础上,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仍然使用统一的入学服务系统,采集学生信息,将每一个学生的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真正实现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杜绝“跨区跨片招生”。

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学生包括京籍学生、非京籍学生、外籍学生都将在该系统内进行信息采集,不按时信息采集,将无法生成学生学籍,原则上不能入学。和去年一样,今年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也是5月1日至31日。

同时,今年的《意见》对于民办学校和寄宿制招生学校来说,却有一个利好消息,即允许他们在5月24日之前提前完成跨区县招生工作,在时间上也比电脑派位时间提前。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