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咄咄逼人职场后辈来了,能力惊人 前辈怎么办?【2】

2015年02月10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咄咄逼人职场后辈来了,能力惊人 前辈怎么办?

气势逼人的“独行侠”

陈楠是办公室两年前招进来的大学毕业生。一本院校中文系,英语6级,优秀毕业生,优秀的教育经历很符合这家小有名气的制造公司的招聘要求。陈楠刚进公司的时候,办公室“老将”施萍是很高兴的。年轻人上手快,电脑操作熟练,文字功底不错,“新鲜血液”令整个办公室多了些朝气。

然而职场新丁的磨合期刚过,施萍就渐渐感受到陈楠的气势逼人了,“觉得自己哪儿都好,就是‘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的那种”。

办公室人员精简,除了办公室主任就是施萍和陈楠了。施萍资深,所以陈楠起草的一些文稿都先交给施萍过一遍。施萍发现,陈楠非常不喜欢别人改动她的稿子,即便告诉她这是会议稿不是美文创作,陈楠也会振振有词地反驳“这样才通顺” 之类。

“不谦逊,说话也比较呛。”施萍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回办公室要给老总准备一份会议PPT。内容多,时间紧,施萍见陈楠还在为PPT的版式、字体等纠结,好心提醒她说不必太完美,因为只是老总在集团会议上的一个报告,言简意赅、条理清晰就好。结果陈楠蹦出句“我跟你不一样,我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气得施萍决定以后绝不多事。

因为“自荐行动”,陈楠在公司出了名。之前集团总部有职位放出来搞内部竞聘,公司根据要求推荐了施萍。结果陈楠竟一声不响地跑去找总经理,说自己比施萍各方面都优秀,要求也参加竞聘。总经理说这个竞聘有工作年限要求,你刚参加工作才两年,不具备资格啊。于是陈楠回去打了个报告,详细描述自己平时在办公室是如何独当一面,以一己之力完成各种工作的,希望领导考虑她的能力和表现,破格推荐。

施萍在公司人缘极好,这事儿一出,大家都觉得陈楠“太急吼吼了”。“翅膀还没硬呢就想飞了。”车间主管老张嘲讽说。老张本来就不喜欢陈楠,觉得她仗着自己是管理部门的,平时跟生产部门的人说话都是发号施令的口气。施萍也觉得陈楠有点太恃才傲物,“太冲,肯定会吃到苦头的”。

“苦头”很快就来了。陈楠着急要交一个报告,临时又发现还需要生产部门的数据。她找老张要,正赶上车间也是加班加点的时候,老张硬邦邦地一句回绝:“任务重,没空。”陈楠听愣了,气呼呼地找老张理论。老张烦了,一挥手:“要么走程序打报告,要么让施萍来跟我说。”

陈楠心急,只好回去央求施萍。施萍一出面,老张就痛痛快快地答应了。这事儿之后,陈楠对施萍的态度恭敬了许多。施萍也趁机跟她长谈了一次。

施萍觉得陈楠很有职场潜力,但缺乏职场沟通技巧,也有点盲目自信。“工作中情商往往比智商更重要。因为工作是需要大家分工协作,一起努力的。再有能力的人也是大机器里的一个小零件,不可能说没有你机器就不运转了。‘独行侠’只会让自己陷入不配合、被孤立的被动局面。”陈楠频频点头称是。

最近施萍和陈楠一起负责公司中英文宣传册的项目,两人合作比以前顺利了许多。陈楠英语好,翻译校对都很快。不过令陈楠意外的是,施萍的英语也相当不错。

“哪里哪里,都快忘光了。”施萍谦逊地说,心里却在暗笑。其实陈楠来了以后,施萍就感觉到后辈的意气风发,也隐隐觉得自己若不加油前进,很快会被年轻人甩到后面去。所以她在工余又重新捧起了多年不碰的英语书。只是作为前辈,这种“老奸巨滑”可不会表现出来。

上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