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14岁初三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2015年02月06日08:30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岁初三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14岁初三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张若琦在法国多维尔小镇。

14岁初三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张若琦在意大利佛罗伦萨。

  继小学六年级考了雅思(课程)7分后,本报《花季》小作者、厦门一中初三学生张若琦本月考出雅思超高分:8分!

  不过,更重要的是,这位14岁女孩并非靠刷题来拿到高分,她也没上过一天的英语(课程)补习班。张若琦昨天说,每次考试前,大约用一周来准备。她甚至都不专门学语法,曾困惑地问同学:定语从句是什么?出生于2000年的张若琦应该是靠她的英文积累来应试,她还刚刚出版了一本中英文欧洲游记,24万字写了她在欧洲漫游经历。

  把8个暑假泡在欧洲后,这位“00”后已经决定以后要在奥地利生活,她因此开始学习德语。

  2500多个单词 她一个暑假背完

  应该说,张若琦成为“雅思女”,“虎妈”很重要。昨天没有露面的张妈妈看来是很早就规划了女儿到国外读书的人生,她认为,英文要学得好,词汇量最重要,因此,在女儿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她开始要她背少儿版的英汉双解字典。

  张若琦从字母A背起,用了一个暑假,背完了这本词典的2500多个单词。其中的枯燥可想而知。但是,她当时还不知,这只是个开始。

  小学四年级,“虎妈”开始让女儿学习新概念英语,张若琦说,每篇课文,除了听,还要背,最后要默写。和背单词一样,每天,“虎妈”都要自己出题考女儿,考到90分以下,那就得重来。张若琦最初的英语字词应该都是饱含着眼泪的。

  到了五年级,“虎妈”又杀出一招,把家里所有中文小说锁进书柜里,想看书?那就看英文书吧!

  张若琦说,虽然刚开始都是鼻涕眼泪,但是,当她日后在欧洲如鱼得水畅游时,她认为妈妈当初的坚持是对的。

  一张高三英语卷 她得了148分

  小学六年级,张若琦参加雅思考试,考出7分,她到厦门一中后,提出免修英语,学校拿了高三年的英语卷子,她考148分。因此,初中三年,她被允许不上英语课,也不用参加任何考试,英语成绩都算100分。

  张若琦的英语老师吴丹玲说,初中的英语对她来说,实在是太简单了。她允许张若琦在她的课上干“私活”。吴丹玲发现,她看完一部又一部英文小说。

  张若琦说,她已看完莎士比亚全集,当然,她至今都不太明白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感情纠纷,让她沉浸其中的是语言的优美。

  她在语文课中读到了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但她认为,那篇中文译文并没有把英语“双关语”的味道译出来。

  不少时候,她的心里话是用英文说的,甚至说梦话也是。不过,有趣的是,她从没学过中国英文课本教的语法,而是通过大量阅读形成语感来学习语法,有一次,张若琦问同桌:“什么叫定语从句?”对方颇为惊讶。

  一部24万字中英游记 她一年完成

  张妈妈在欧洲有工作,张若琦从4岁开始就外出旅游,10个暑假中,有8个是和妈妈“泡”在欧洲,每次至少要持续一个月。2013年,当她开始自己第10个暑假国外漫游时,她萌生了写欧洲游记的想法,她自己设计旅游路线,预定酒店和飞机票,和妈妈再度漫游她最喜欢的瑞典、奥地利等国家。

  每天外出游玩后,张若琦都要记录当天所见所闻,后来用了一年时间写完了欧洲游记,分为中英文两个部分,并于近期出版成书。

  张若琦说,她原本是要写成中英文对照,但是,当她写完英文版游记后,发现如果“直译”成中文,会很生硬,因此,她又写了中文版。

  虽然张若琦旅游已经很老到,但是,这本24万字的游记,更多是从孩子的视角看欧洲,不仅写景,也写人。

  厦门一中校长周君力应邀为张若琦游记作序,其中提到,素质教育需要更多的思考,更深的比较,更多的见识,更多的引导。

  链接

  雅思8分是什么概念?

  人数

  中国考区每年30多万考生中,能拿到8分的不超过100人

  学历

  得8分的基本上为大学生和研究生

  学校

  基本上英国、澳洲本科(硕士)所有名校的雅思成绩都已经达到了

  评价

  官方给出的评价标准是:雅思8分,水平非常良好,能将英语运用自如,只是偶尔有不连接的错误和不恰当,在不熟悉的状况下可能出现误解,可将复杂细节的争论掌握得相当好

  雅思满分有人拿过吗?

  雅思满分9分,目前中国只有一位考生获得过

  秘诀

  四岁开始,跟随家人在国外旅游

  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开始背少儿版的英汉双解字典

  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新概念英语,进行听、背、写

  小学五年级,在家只看英文书

  初中,大量阅读,翻看一部又一部英文小说(佘峥)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