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7年沪高校高考选考科目公布 14所高校无限制

2015年02月04日08:4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7年沪高校高考选考科目公布 14所高校无限制

  作为高考改革的配套政策之一,上海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范围昨天公布,有助于新高一学生有针对性地选择等级性考试科目。

  上海37所本科高校共设置1096个的专业(类),此次公布的高考选考科目范围显示,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理工科,包括管理、法学、艺术等655个专业则没有对选考科目提出要求。

  记者发现,选考科目为物理的专业最多,其次是化学和生命科学。因此,只要学生选考物理,几乎可以满足全部大学专业选科要求。

  根据去年9月公布的《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起,上海高考将采取“3+3”模式,考生可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中,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选择学习其中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普通本科院校可从6门等级考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0至3门的选考科目要求,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学校,学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

  415个专业选考物理:为何哲学、金融、法学等也要物理功底

  从上海37所高校的汇总情况可见,在所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其次是化学,有337个,占30.7%;再次是生命科学,有222个,占20.3%;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为47个、41个、26个。

  在复旦大学的29个专业(类)中,有19个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中都包含物理,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选考科目只有物理一门。要求选考物理的专业,甚至包括公共事业管理、哲学、法学、社会科学实验班等纯文科专业。

  在上海交大的38个专业(类)中,有22个的选考科目仅为物理,意味着考生报考这些专业,物理是必选科目;其余还有5个专业(类)要求选考物理或者化学。

  在上海师范大学,除了理工科之外,金融学的选考科目要求中也含有物理。对此,上师大招生办主任陈宇飞昨天下午在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上师大金融学以往主要招收理科生,对数理统计、概率以及逻辑分析能力要求比较高,因此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则认为,各专业对科目提出的要求,均出于学科特点的考虑,并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现有方案。他解释说:“比如物理、化学这样的理科专业,肯定会要求高考考生所选的3门等级考科目中必须有物理和化学中的一门;医学院培养一名医生,也要求学生对物理、化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理工科专业要求物理还比较容易理解,为何文科专业也要选考物理呢?丁光宏表示,传统意义上的纯文科专业哲学系,也提出了物理科目的要求,是因为学好哲学需要一定的物理学功底。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益慧表示,为了科学地确定这些专业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上海交大各学院组织学科专家、教授等多次进行深入讨论,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郑益慧说:“工科类专业要有一定的物理基础,物理是必考科目……总体来说,学校各学科都比较看重学生底蕴和宽度,鼓励学生在高中阶段提升综合素养。”

下一页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