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15元钱过一周 大学生寒假挑战“生存体验”

2015年02月03日18: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整装待发,兴奋!咱先想好策略,有备无患~~(所有照片均由同学们提供)
整装待发,兴奋!咱先想好策略,有备无患~~(所有照片均由同学们提供)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欧兴荣)史上最长寒假去哪儿?温州肯恩大学有群学生尝试用一种特殊方式度过:仅花15元在陌生的城市生活7天!

他们参加的是由该校学生社团发起的一项“生存体验”活动,18个学生分在5个小组,每个学生拥有10-15元启动资金,身上所有的除必须品外的一切资源都被收走。在接下来7天里,团队成员要运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去赚取伙食、住宿费用,并通过队员间的互帮互助生存下去。每个团队还设有观察员,负责拍摄记录小组成员“生存”经历。

今年该校的“生存体验”已经是第三季,日前他们来到了武汉,并集体入住青年旅馆。

2月2日是“体验”首日,各组成员整装出发,齐刷刷的开始找工作面试历程,因为7天的体验时间太短,为保障可靠稳妥,不少同学在到汉之前已通过网上联系了工作面试机会。

但现实跟理想总有差距。

Luna小组的组员李玥之前联系了一家甜品店,距离入住的旅店40分钟脚程,她和另一位女组员结伴步行前往,沿路想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一路看到“招聘”俩字就像“打了鸡血”。但经过无数次被婉言拒绝和冷眼相对后,最终到达当初联系好的甜品店,李玥顺利被录用,工钱7元/小时,从下午做到晚上9点。此时面试失利的另一男生组员赶来汇合,与另一位没找到工作的女生继续“觅食”,不久在附近找到了一家港式茶餐厅,双双被录用,60元/天包三餐,这样,Luna组三人都有着落了。

虽然很辛苦,但三人团队首日赚得120+70=190元!启动资金15元一分没花。

但并不是每个团队都能这么顺利。

“达达组”来之前也联系好一份兼职,当组员兴冲冲地直奔目的地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接待员说想做兼职,先每人交50元注册登记费,这让只有15元启动资金的组员们无奈地离开了。在附近的一个商场,他们连上免费WIFI继续找工作,在一次与路人不经意的聊天中,他们找到了一个做外卖的机会,8元一单。“达达”跑男立马生蹦活跳,刷单,抢单,送外卖,当一切都在步入轨道时,不幸的是,资金必须满100元才能取现,暂时取不出来,“达达”外卖也随着午餐时间的结束而告终。接下来漫长的下午,成员们继续逛街找兼职。可惜,一直到晚上都未能找到……

“达达”组虽找工作受挫,但组员们也找到很多生存技巧,比如发现一款打车软件通过互赠红包,4人打车只需要3元,一个点餐APP新用户可以免费吃10元午餐。

天无绝人之路!当天晚上,之前拒绝他们的一家单位打电话过来,要他们去面试酒店客房服务,结果到了发现是“喜来登”,将五人全部收了,一天干9个小时,每小时9元,包两餐!

体验首日,各小组虽遇到些许挫折,但大部分都进展顺利。薛遥是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他介绍说,本次活动除了18个参加挑战的组员外,还有两个老师和三个高年级学生跟队,给学生们提供指导和安全保障。

据了解,活动除了让同学们体验“生存”外还增加了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元素,他们活动的最后,将会在武汉闹市区摆摊免费发放精心制作的明信片,供路人填写寄给亲友表达祝福,邮费由这18位同学一周赚取的工资盈余来支付。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