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高考保送生门槛提高 特长生严防作假

2015年01月19日10: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首年高考改革的拉开,2015年高考有众多调整: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奥数竞赛、科技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多项加分;高校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不少原本可以博得加分优势的高三“牛娃”着急了:今年他们还有哪些入读名校的捷径?

记者近日发现,新年伊始,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中大等国内知名学府纷纷公布保送生及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今年无论是保送生还是特长生,考试科目增加、准入门槛提高,想走“保送”或“加分”这两条路进入名校或将更难。

【保送生】政策发布晚考试科目增加

元旦过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15年高招保送生以及体育、艺术特长生政策。而与往年相比,这一迟来的发布,无疑让学生们从报名到备考都变得紧张。

例如北京大学的招生方案中,外语类保送生1月5日截止报名,1月20日便完成面试;武汉大学的保送生更是在1月11日才开放报名,1月17日便进行考试。

值得考生们关注的是,多校保送生的考试科目都有所增加,笔试科目上明确规定要考语、数、外三门。清华大学去年保送生笔试科目仅为一门“阅读与表达”,今年更增至上述三门,同时还要进行综合面试和综合评价。

多校首招语言类保送生

随着奥赛省级获奖生等绝大多数五大学科竞赛学生失去保送资格,今年原来较为小众的语言类保送生成为一大重要类别。

今年北大、人大两校公布语言类招生名额,分别为48名和22名。清华未公布招生计划数,但限定语言类保送生只能选择英语、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试验班)和日语三个专业,而去年该类考生还可选择该校经济与金融、法学、新闻学等非语言类专业。北京大学在限定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8个小语种专业后,强调该类考生“入学后不能转系转专业”。

再看省内,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也继续招收外语类保送生。其中,中大招收英语、日语等8语种约60名保送生,需要考语文数学笔试加英语面试;而华南理工大学则招收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保送生,考试形式以“英语笔试+英语专业面试”进行。

下一页
(责编:吴金枝、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