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IP锁定、连坐……大学课堂五花八门点名"斗"翘课【2】

2014年12月29日10:5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锁定、连坐……大学课堂五花八门点名"斗"翘课

  连坐责任法

  创意指数:★★★

  闻风丧胆指数:★★★★

  上榜原因:矿爷点子,无人能破

  就连浙江大学最受欢迎的微积分老师“矿爷”苏德矿的课也会被学生放鸽子,不过矿爷说了,用普通的方法点名“效益”不佳,所以他采取的是一个团队责任连坐的点名方法。

  每个学期初,矿爷会把学生们随机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组设一名组长,从此不管是上课活动还是交作业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最重要的是,矿爷上课点名也是直接点小组编号,如果一个小组其中有一个成员没来,则全组都要扣掉相应的出勤分数。

  有了连坐责任,即使你自己好意思赖床逃课,小组成员也会用“夺命连环Call”和登门找人的方式拉你去上课的。

  自拍签到法

  创意指数:★★★★

  闻风丧胆指数:★★★★

  上榜理由:老油条都钻不了作弊空子

  最近,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自主研发了一款APP软件,其中不仅有随堂测验、教师点评等功能,最酷炫的莫过于其中的点名系统。

  每当上课伊始,学生们就会默默地掏出手机,打开相机模式,然后对着教室背景挤眉弄眼——等一下,这是在上课吗?原来,这个名为“手机课堂”的点名系统,要求学生以教室和当天老师上课的PPT内容为背景,自拍一张照片上传,老师通过后台就能轻松查看当天的签到人数。不仅能确保每一根“老油条”的出勤率,而且这样一来,想一次性拍两份备份、找一面白墙自拍等等“作弊”行为都被限制了。

  临床医学系负责考勤工作的副班长王影说,大学生智能手机用得很溜,整个过程大约10秒就可以完成了,比传统的点名方式高效许多。

  也许有歪脑筋的小伙伴已经想到了,照片拍完了,我不就可以溜了吗?在武汉大学读书的杭州人余同学表示,他们的中文系老师已经想到了更“毒”的一种拍照点名方法,“上课前拍一张,下课后再拍一张,需要你在两张照片上都出现,这才算过关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