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课堂要用思想吸引学生注意力

2014年12月29日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课堂要用思想吸引学生注意力

  由于当下不少学生人生规划不明确,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化和功能的强大化,许多大学教师为了成功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得不在课上使出浑身解数——从说笑话、讲段子到穿着打扮。“微弹幕”虽是新颖的,但客观而言,引入它也只是诸多努力中的一个新解数而已。而且“微弹幕”其实也并不多么新颖,因为早在它之前,一些“科技达人”已经实现了课堂投影大屏幕与师生的手机连接在一起,展示学生的问题、答案,甚至用于点名。

  一切辅助技术手段都是为了服务教学的。大学老师在选择教学方式和辅助技术的时候,一定要思考拟选用的教学方式和辅助技术是否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这一目的。如果弊大于利,那么就应该果断放弃,转而寻求别的教学方式和辅助技术。因此,在我国今天的大学课堂上,虽然边讲边播放幻灯片是一种主流,但仍然有一些老师选择粉笔、板书等传统教学媒体。

  进一步来说,让“低头族”大学生纷纷抬起头,将注意力集中到老师和大屏幕上,根本的办法是老师的讲授要有思想性,同时要声情并茂、自由挥洒。大学教师课堂教学不同于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思想性。一堂课,只要老师有思想并能够讲出思想性来,同时声情并茂、自由挥洒,那么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根本无暇顾及手机。事实上,之所以学生在一些老师的课上做“低头族”,就是因为老师的课听起来没意思。而在那些教学有思想性并声情并茂、自由挥洒的老师的课上,被深深吸引了的学生即便想做一秒钟的“低头族”也不能。

  总而言之,诸如“微弹幕”之类的时髦教学辅助技术不应该成为大学课堂的“主人”。大学课堂的真正主人是教学有思想性并声情并茂、自由挥洒的老师。当然,老师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进行富有意义的师生和生生互动也很重要。那些指望把手机、微信和“微弹幕”应用于大学课堂教学,进行“伪教学创新”的老师,应该好好思考大学教学为什么本质上应该是一种高级智识活动。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