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课堂存在三种“不文明”:早餐族 后排症 低头族

2014年04月06日08:55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课堂存在三种“不文明”:早餐族 后排症 低头族

  目前大学课堂上最普遍的“不文明”现象是哪三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大学生记者团调查的结果是“早餐族”、“后排症”、“低头族”。

  昨天,该校大学生记者团针对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课堂不文明现象在近百名大学生中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承认将食物带入过教室,有过逃课或在课堂上低头玩手机的行为。

  接受调查的郭同学谈到“早餐族”时感触颇深:“早上教室里都是热干面、小笼包的气味,闻起来都受不了,更别提集中精神上课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将产生“低头族”的原因直指授课老师,认为“一些老师讲课不精彩,学生不知不觉就被手机吸引着成为‘低头族’。”

  对付各类“不文明”现象,老师们也纷纷出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田艳萍老师治疗学生“后排症”就有一套办法:在她的城市经济学课堂上,专门点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回答问题,“课堂上的师生交流和互动很重要,所以想出这一招,希望能把学生‘赶’到前面来。”

  中国地质大学的杨美华老师在近代史课堂上点名后宣布“坐在前四排的同学加10分平时成绩,后四排的同学扣10分平时成绩”的评分标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茂林教授说,高校课堂要改变这些不文明现象,就要改进“教师授、学生受”的灌输式教法、学法,要促进师生平等交流、让课堂气氛和谐。(记者李晗 通讯员马迪思 李婷婷 易凯)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