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2.8万人竞考北京研究生 热词频现浓缩时政大事

2014年12月29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2.8万人竞考北京研究生 热词频现浓缩时政大事

  27日早上,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外,考生们等候入场。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全国各地共有164.9万考生竞争读研机会,其中近22.8万人报考在京招生单位,占比13.8%。本次笔试中,《思想政治理论》考题仍是今年时政大事的缩影,“依法治国”、“国家公祭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热词频频出现。

  “反腐宣言”入思政考题

  作为考研笔试的第一关,《思想政治理论》一科因紧贴时事,试题每年都会成为公众竞相猜测和谈论的焦点。2014年,我国在治国理政方面推出多项变革,考生复习时如果“两耳不闻窗外事”,恐怕无法灵活应答。

  本次政治考试的5道分析题共使用7份材料,其中5份明确标注“摘编自人民日报”。

  今年11月,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11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当互联网照亮“命运共同体”》。联系这篇文章的背景和观点,考生需要分析为什么“互联网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另一篇材料则取自《人民日报》今年5月刊登的《大象如何避免被吃掉》一文,文章将沃尔玛等传统龙头企业比作大象,将互联网上的小商户比作蚂蚁。考生需要回答,怎样从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和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

  针对我国正在全面推进的“依法治国”,考生要分析“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为什么法治关乎治国,更关乎人民福祉”。在另一题中,考生还要谈谈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选择题也与时事新闻高度关联。“国家公祭日”、“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我国的经济常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APEC会议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等也成为题干关键词。

  “题目出得很活。”人大艺术学院考生小王的评价代表了不少考生的看法,“这些热点基本都关注过,话题比较贴近,大家应该都有话可说。”

下一页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