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治试题考到“马克思进文庙” 考生惊呼:考研也刮穿越风(图)

2014年12月28日08: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治试题考到“马克思进文庙” 考生惊呼:考研也刮穿越风(图)

考前临时抱佛脚。记者刘莉摄

  考前临时抱佛脚。记者刘莉摄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开考,我省约有10.4万名考生报名。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缺考的考生比往年多,录取线相对较低的专业型硕士越来越热。首日考生反映,今年政治紧贴时政和社会热点,“阿里巴巴”“国家公祭日”及“香港自治权”等热门字眼均出现在试题中,还有“马克思进文庙”这样的“穿越题”。

  [现场]出动40辆无线电监测车

  记者昨天在省教育考试院指挥中心看到,电子大屏上滚动播出各个考场的实况,考生的每一个动作都历历在目。而教育和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现场,一有风吹草动就采取行动。

  据了解,今年考场监考更加严格,全部网上巡查系统实行“部—省—市—考点”四级联通,通过电子大屏对考试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所有的考生在标准化考场,不仅有无线电屏蔽仪,教室前后还各装一个摄像头,确保无死角拍摄。监考徐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会看一些小动作,比如说看考生有没有捂耳朵的现象,因为往年有些考生会把作弊工具放在耳朵里。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每年考研都会抓到作弊考生,去年发现两起无线电作弊的,另有40个违纪的、27个其他作弊的。说到违纪,一般都是携带了禁止入场的物品,比如修正胶带、草稿纸等,不管考生有没有主观故意去作弊,但因为违反考场规定,也要被取消单科成绩。考生一旦作弊,则被取消所有成绩并停考,并把作弊行为告知考生所在学校或工作单位。

  据了解,昨天我省共出动了40辆无线电监测车,专门捕捉考场附近异常信号。

  [现象]一个教室三分之一考生缺考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往届考生多了很多。据一位监考老师说,这是她第二年参加监考,从去年起,教育部门取消了年龄限制,很多工作很久的考生也想来试试。昨天她所监考的班上,有五六个都是往届生。不过,很多人也就是抱着试试的想法,裸考居多。

  据部分考生反映,考场里缺考的考生还是蛮多的。一位考公共管理专业的考生告诉记者,考场约有三分之一的座位是空着的。“或许这主要和近年来研究生就业率持续倒挂有关。很多同学抱着找工作、考研两不误的想法,如果找到适合的工作就放弃考研,毕竟研究生读出来,还是要面临找工作的问题。”

  东大考生小黄就是裸考一族:“考研的书都买好了,本来想好好读一读。但是最近忙着找工作,根本没时间准备考研。虽说研究生考试知识层次比较高,但如果单从就业的角度来看,还是不会刻意去考研。现在的找工作机会还比较多,能抓住就抓住,研究生毕业以后还是要面临二次选择的问题。”

  [变化]专业硕士快追上学术硕士了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我省情况如何?据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考研报考人数仅下降1000多人,总体上下降趋势不明显,考研收费对我省考研热情影响不大。

  从全国数据看,虽然总体数据下降,但其中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72.6万人,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比去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江苏情况看,专业学位硕士也正逐渐被社会认可,每年报考和录取人数都在稳健上升,和学术学位硕士已达到接近1:1的比例。

  数据表明,2009年开始招专业学位硕士时,我省的学术学位硕士招生计划为32352人,专业学位硕士只有4960人,比例悬殊,而且当年专业硕士基本靠调剂,也才招了3000人左右。而2014年,学术硕士招生计划25826人,专业硕士招生规模也达到18241人。从录取人数来看,2010年,我省学术硕士录取28651人,专业硕士只录了8916人,只是学术硕士的零头;而2014年,学术硕士录取25266人,专业硕士录取18325人,已成分庭抗礼之势。

  据分析,专业硕士原来只有学位证,2010年改革之后,专业硕士也可以拿到双证了,培养目标更加侧重应用性。而且和学术硕士相比,大多数学校专业硕士的录取线要低一些,学制也短一些。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专业硕士越来越得到考生的认可。

  [考题] “马克思进文庙”被称“穿越题”

  昨天上午考的是政治,从考生反映来看,今年考题紧扣国内国际热点问题,“阿里巴巴”“国家公祭日”及“香港自治权”等热门字眼均出现在了试题中。

  而关注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融合的《马克思进文庙》一文也使考生惊呼“考研也刮起了穿越风”!据了解,这道题的材料出自郭沫若1926年所写的《马克思进文庙》。此文写道:十月十五日丁祭过后的第二天,孔子和他的得意门生颜回子路子贡三位在上海的文庙里吃着冷猪头肉的时候,有四位年轻的大班抬了一乘朱红漆的四轿,一直闯进庙来……孔子先道了自己的姓名,回头问到来客的姓名时,原来这胡子螃蟹脸就是马克思卡儿……啊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呀!马克思先生,你来得真难得,真难得!你到敝庙里来,有什么见教呢?……马克思说:我是特为领教而来。我们的主义已经传到你们中国,我希望在你们中国能够实现。但是近来有些人说,我的主义和你的思想不同,所以在你的思想普遍着的中国,我的主义是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因此我便来直接领教你:究竟你的思想是怎么样?和我的主义怎样不同?而且不同到怎样的地步?这些问题,我要深望你能详细地指示……这道题讲的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文化的融合,考的应该是思想发展史。

  考生普遍反映,今年政治考试涉及到国际国内很多时事热点问题。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新常态”等。考题中多次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比如材料题里出现了习近平在今年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到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此外,题目中还出现了“APEC会议通过反腐败宣言”“国家公祭日”等热点。可以看出来,多读报多看电视,对政治考试还是很重要的。专家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分依然分布在57-59分之间。

  昨天下午考的是英语。据了解,今年英语一的小作文是推荐书,大作文是手机与人们之间的距离,英语二小作文是写一篇告示“招募夏令营志愿者”,大作文是图表作文,题目是“我国某市居民春节假期花销的比例”。据考生反映,从题材和形式来看,并不陌生,下笔不难。

  据悉,考研评卷工作将于2015年1月4号开始,2月12号发布成绩。

  记者王晶卉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