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五段材料入2015年考研政治考题

2014年12月27日14: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赵英梓)2015年考研政治考试于27日上午11:30结束,考生考完后纷纷讨论政治分析题,对国际国内时事热点问题考察较多。而今年5道分析题一共使用了7份材料,其中5份材料明确标注为“摘编自人民日报”。

这一清晰的导向显示,关注现实政治已经深刻烙印在考研政治试题之中。其中考研政治试题分析34题的材料一摘编自<<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1日),材料二摘编自<<人民日报>>(2014年5月5日、5月26日等),文中以今年11月份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20年为背景,考察考生 是否会用唯物辩证法来理解互联网。

政治试题分析37题的材料一摘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4日),材料二摘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9日)。材料一以10月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党在中央全会上第一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为背景,考察考生如何理解“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政治试题分析37题的材料一摘编自《人民日报》(2010年12月22日,2014年5月20日),材料引述了,1960年5月27日毛泽东与来华访问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围绕“50年以后中国的命运”的一段深刻对话,让考生结合过去理解习近平所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这五段人民日报的材料引发的三个话题无一不是中国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焦点问题。在2014年考研政治材料分析试题中也出现了4段引自人民日报的材料,今年国考也引入了 “人民网评”栏目4月12日的评论。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以其权威性、公信力和大众化备受社会各界推崇,已成为硕考等全国性考试试题素材的重要来源。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