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温州要求校园内不搞圣诞节活动 教育局:非打压“洋节”

2014年12月26日07: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要求校园内不搞圣诞节活动

  圣诞节来临,浙江温州教育部门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祝,引发社会热议。温州市教育局回应称,希望此举能引起对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视。

  温州发通知学校不庆祝圣诞

  圣诞节来临,不少学校会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网友晒出的通告显示,“请各县(市、区)教育局通知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祝,并负责督查、落实到位”。记者联系了温州市多所学校,校方负责人均表示,今年接到教育部门通知,有关圣诞节的活动一律停止不办了。

  昨天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郑先生回应称,通知是21日下午,他以短信的方式,发给各学校的。以前,教育部门每年都会口头要求,学校对圣诞节这类的洋节日进行引导,“今年是第一次以通知的方式,明确各学校不能在校内举办庆祝活动”。

  教育局回应非打压“洋节”

  郑先生说,发这个通知的最根本目的,是希望学校能对我国的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一味地推崇西方节日,“比如今年的冬至,温州市的实验小学、墨池小学等好几所学校让孩子亲手做汤圆,这样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

  “发通知也不是一味打压”,郑先生称,是希望各学校能够进行平衡,西方节日可以适当了解,但不宜太热衷。另外,我们中华民族自己就有很好的传统节日,“比如元宵节、春节、端午节等,让学生多了解传统节日,这些节日具有千年传统,通过引导还能使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孩子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

  各方说法纷纭重传统需花心思

  相当一部分观点为此“点赞”。一位教师认为,“洋节”的氛围很多时候受商家炒作影响,带有盲目性。同时,在追崇西方文化的社会氛围中,学校应该更注重传播本民族的价值观。

  有家长则建议,重视传统节日最好的办法是,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上花心思、下工夫,希望将来有一天,不需要“硬规定”来捍卫传统节日的土壤。

  >>链接

  西安一高校禁平安夜外出

  据《华商报》报道24日晚,位于西安市郊的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采取封闭校园方式,禁止学生外出过平安夜。

  当晚,有网友发微博称,学校在平安夜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且在校园内挂出了“坚决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

  当晚10点多,记者来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门前。一名保安介绍,学校平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周一至周四限制学生出入,只有凭请假条才能进出校门。周五早晨10时至周日,学生才可以外出。“当天晚上7点钟开始就封校了,有请假条也不行。”这名保安说,“就是为了不让学生出去过圣诞节么。”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现代金报》报道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