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温州教育局要求校园内“不庆祝圣诞”

2014年12月25日10: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教育局要求校园内“不庆祝圣诞”

  新华网杭州12月25日电(记者余靖静)圣诞节来临,不少学校会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而在浙江省温州市,当地教育部门则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祝。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希望学校改变一味推崇西方节日的做法,引起对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温州教育部门以往会口头提醒学校对圣诞节等“洋节日”进行引导,2014年则是第一次为圣诞节的过法下发文字形式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祝”,并要求督查是否落实到位。

  “西方的节日我们可以了解,但不宜太热衷。”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校园内不庆祝圣诞的初衷并非一味“打压”“洋节日”,而是希望学校能对“洋盛中衰”的活动现状有所调整。中华民族有自己很好的传统节日,例如元宵节、春节、端午节等,又如刚过去的冬至,学校更该告诉孩子们这些节日的寓意,推动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生根”。

  温州教育部门要求校园内“不庆祝圣诞”的做法,引发了社会热议。

  相当一部分观点为此“点赞”。一位教师认为,“洋节”的氛围很多时候受商家炒作影响,带有盲目性。同时,在追崇西方文化的社会氛围中,学校应该更注重传播本民族的价值观。

  有家长则建议,重视传统节日最好的办法是,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上花心思、下工夫,希望将来有一天,不需要“硬规定”来捍卫传统节日的土壤。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