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致2015中国教育”系列评论二

为了生命的话题不再沉重

马雷军

2014年12月24日10: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4年在中国教育史上绝非平常的一年, “深化改革”挂帆而起,四中全会带来了依法治教的东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与四个配套“意见”一起构成“新高考”的基石;职业教育得到了异乎寻常的重视,这块中国教育的短板有望成为支撑教育发展的“半边天”……

除了这些已经见到的,以及可以预见到的改革红利,当前我们依然面临很多困惑与纠结。“择校热”叩问教育均衡;“性侵”触及师德红线;校车事故让我们痛彻心扉;5000万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让我们魂牵梦萦……

新的一年,我们希望教育公平、教育创新成为新常态,渴望技术进步给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期待以开放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前行。“致2015中国教育”系列评论将与你分享中国教育发展的智慧。

对于学校安全这个话题来说,2014年依然是沉重的。

在2014年,令人揪心的学校安全事故依然在发生:湖南湘潭、山东蓬莱等地发生了数起“校车”事故,幼小的生命消失在路上;云南昆明的八个孩子因为踩踏,在学校的楼道里永远闭上了自己的眼睛;穷凶极恶的歹徒又闯进了湖北麻城等一些地方的学校,疯狂砍杀学生;校舍和围墙的倒塌,让安徽淮北和河北廊坊孩子相继失去了生命——

在2014年,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还在引起我们的深思:是什么夺取了孩子的生命?为什么未经审批的违规“校车”依然畅通无阻地行使在路上!为什么学校的校舍和围墙还在坍塌!为什么教育部多次警示的踩踏事故依旧夺走孩子的性命!为什么有些学校还不能配备合格的保安!为什么学校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还在出现漏洞!为什么溺水还在一而再的成为未成年学生的第一杀手!

在2014年,还一些人为了孩子的安全,令我们感动:在湖北潜江,教师秦开美面对身绑炸药的歹徒,自己勇做人质换来了几十名孩子的安全;在湖北麻城,5名教师奋不顾身地冲向了正在砍杀孩子的歹徒;在四川康定中学,因为每周一次的应急演练,几千名学生在地震来临之际迅速逃生;在山东某地,教师在暑假轮流到附近的江河水库值班,换来了当地无一名中小学生溺水的奇迹——

在2014年,我们的学校和教师为了保护孩子的生命付出了较之以往更多的努力:《中小学安全应急演练指南》等一批学校安全规范开始指引学校安全管理走向正规化;全国中小学生家长都收到了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笔者在全国的调研显示,73.9%的教师都表示现在学校安全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在2014年,还有一些现象令我们惋惜:海南澄迈学校春游车辆侧翻后,严厉的追责使全国很多学校心有余悸地取消了春游;云南昭通的教师因为对学生的暴力束手无策,而选择“集体休假”;还有的地方因为教师对学生的合理教育导致学生自杀后,学校收到了要求学校承担赔偿责任的判决书;还有更多的学校,在发生了本与学校毫无关联的学生意外死亡之后,学生家长围堵学校、使得学校无法正常开展教学——

回首2014的学校安全,无论叹息还是感动,无论遗憾还是抱怨,我们都无法回避我们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这个责任不仅仅是学校的,也不仅仅是教师的,而是全社会的。根据教育部最新的统计,当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有96.37%是发生在学校之外的!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要再让我们的教师暑假中到江河水库去值班,那本不是学校的责任!正因为某些部门、单位和家长的失职,才让学校承担了那些本非学校应当承担的责任。

2015年,希望能够看到一些令我们欣慰的事情发生:

我们希望,我们的学校安全管理都能步入规范化管理的模式。我们的学校建设、教学管理、饮食卫生、校车安全都要具体可行的规范指引,确保我们的学校安全不再出现漏洞。

我们希望,我们的学校安全管理队伍走向专业化。学校安全管理岗位的专业性越特征在近些年越发明显,这意味着这个岗位并不是一名普通教师就可以胜任,每一个专门负责学校安全的管理人员都必须要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

我们希望,我们的中小学生都能接受系统的安全教育。每一名孩子都学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大动脉止血、灭火器使用等最基本的安全技能。当他们成年走向社会之后,这些知识和技能能够挽救多少人的生命!

我们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孩子的安全。希望我们的司机在学校门口能够减速行驶,希望我们的水库能够多设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希望我们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能够得到更多的重视,希望更多的义工能出现在学生上下学时的校门口和附近的路上,希望相关的部门能够配合学校制止违规校车的出现。

我们希望,我们的中小学不再承担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要再有校长因为担心出事故而取消孩子的春游和运动会,不要再有教师因为担心学生报复而不敢批评教育学生,不要在学生发生意外后不管青红皂白的处理我们的校长和教师。总之,不要再让我们的学校戴着镣铐舞蹈。否则,影响的是我们一代人的素质,影响的是我们国家的可持续竞争力!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生命是世界上最为宝贵的,教会我们的孩子珍惜生命、教会我们的孩子爱护生命,帮助我们的孩子保护生命,是我们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家长、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社会最为基本的责任。

希望到明年这个时候——2015年年终岁尾的时候,我们对于学校安全的遗憾更少一点,欣慰更多一点。

(作者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致2015中国教育”系列评论:

一:落实依法治教是解决“老大难”问题终南捷径

二:为了生命的话题不再沉重

三:“教育均衡”只是初战告捷

四:以教育开放促进教育改革

五:教师神圣才能品德高尚

六:发展职业教育尚需硬政策

七:技术变革教育:需重新定义学校功能和教师角色

八:留守儿童,痛在哪里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