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霍计武:“踩踏事件”当留给国人更多的反思

2015年01月02日10:0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霍计武:“踩踏事件”当留给国人更多的反思

  原标题:霍计武:“踩踏事件”当留给国人更多的反思

  12月31日23时35分,上海市黄埔区外滩在群众自发进行的迎新年活动中发生拥挤“踩踏事件”,截至1月1日5时,已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伤。(1月1日 中国新闻网)

  当2015年新年第一天的钟声即将敲响之时,当人们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欢乐和对来年的美好祈望之时,在我国最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在上海向世界展示国际大都市形象的外滩,却迎来了新的一年踩踏事故悲剧的开场,这却是在历来重视传统节日“平安吉祥”、“健康快乐”的我国,让每一个国人都难以承受的事实和悲痛。

  1月1日当天,很多上海市民起了大早,自发来到陈毅广场排队鲜花,借以悼念踩踏事故中遇难的逝者。上海市公安局黄埔公安局就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调查的进展,事故致死人数已上升至36人,并声称发生踩踏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在如此时刻出现如此惨痛的事故,可以说偶然性更大一些,因为此次事故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但偶然之中是不是有其必然性?面对如此惨痛的事故,我们当然要调查清楚,给大家一个明白的说法;我们也应该悼念,悼念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毫无预兆、突然之间地离去。但留给我们大家的更多的是反思,要明明白白地想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如何做才能导致此类的悲剧在今后的时日里尽量不发生。

  到广场庆祝新年的到来应该已是传统,我们不禁会问,政府之前是否有足够完备的应急预案,或者事件事发之时我们的秩序维护者哪里去了?更何况这个事件还竟然发生在以城市管理经验丰富而标榜的上海,纵然理由有万千,但在始终应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原则面前,任何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最起码可以说明,我们政府在组织管理公共空间活动方面的能力尚待加强。

  在此次“踩踏事件”之后,有一些亲临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后悔凑热闹”。也不知是从何时起,每逢一些节假日,凑热闹便成了很多国人不约而同的习惯,哪里人多往哪去,哪里热闹往哪去。一年到头了,总结一下一年来的得失,做一下来年的计划;或者去陪陪家人朋友,一起开开心心的聊个天、吃个饭;或者你会说平时已经够累了,在家里休息一下看个晚会或者去剧院影院看个演出或电影,都可以啊。一个诺大的广场,除了人还是人,有多么好看的东西那么吸引你往人堆里扎?或许在事故发生的前一刻,你永远都不会想到,经常在电视报纸里看到的踩踏事故,有一天竟然也会与自己有关。

  据上海市公安局声称,针对网传“12·31”外滩陈毅广场的“踩踏事件”系有人在外滩18号抛撒疑似“美金”引发一事,经警方调查,该疑似“美金”为酒吧代金券,且此事发生在 “踩踏事件”之后。无论是“美金”还是代金券,无论是在“踩踏事件”之前还是在之后,竟然还有“唯恐天下不乱”商家,在如此危急的场合仍不忘从事与商业推销相关的活动,如此无道德底线的举动真是让人气愤至极而无语。

  无论是政府公共空间活动组织管理能力的缺失,还是过节期间国民喜欢盲目凑热闹,亦或是“踩踏事件”发生前后某些缺乏良知的商家抛洒“美元”或代金券,在正当国外众多学者吹捧整个世界已进入“中国时代”之时,都足以给我们当政者泼一盆“冷水”。先不要说我国的“硬实力”是否足够惊艳,也不要说我国的“软实力”是否尚待加强,关乎13亿国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关乎他们日常生活的国计民生,其实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也是我们第一要紧、需要根本解决的问题。

  面对在踩踏事故中逝去的人们,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总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此类事故到底真的是毫无征兆,还是它们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潜伏已久?逝者已去,生者尤痛,愿逝者安息……(霍计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