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朱永新:一些教育方面法律已经过时 亟需重建

2014年12月05日13: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郝孟佳)昨天,在新华网“大国教育之声”教育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表示,2014年的“大国教育之声”应该强调“依法治教”,用法制的思维、法制的理念、法制的意识来提升教育的自理能力。

朱永新表示,四中全会做出了依法治国的决定,而依法治国的关键、基础和灵魂是在教育上。第一,依法治国,要依法施教,应该传递依法施教的理念,推动国家教育立法。中国现有的高等教育法和教师法已经过时,不再适合教育发展形势。朱永新认为,家庭和学校的教育都很关键,家庭是孩子最先接触到的环境,是教育的基石,父母需要怎样的素养,家庭需要怎样的关系,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有法可依。而学校作为很重要的法人单位,校园里的很多问题如何解决,又需要怎样的法制做保障,暂时在中国都没有法律依据。所以,当务之急是系统地思考中国还缺少哪些教育法律,需要构建哪些教育法律。

第二,应该用法制的思维、法制的理念、法制的意识来提升教育的自理能力,明确社会、政府、市场、学校之间的关系,所有的权力都应在阳光之下,都应受到制约。

第三,中小学法制教育有待加强,公民教育最重要的基础是法制教育,但是现在学校中几乎还没有完整的宪法教育体系。学生熟悉了国家的基本宪法、民法、刑法的条文,确立了法制精神,教育才会更健康,社会也会更健康。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