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思想政治课成万人迷

2014年12月03日15: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思想政治课成万人迷

  通过写诗作画学习马克思主义 采用最前沿的“慕课”在线教育

  《七律·卢沟桥》回忆几十年前的抗日烽火,《南沙群岛怀古》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雕塑绘画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怀念;调查报告展示对“北京公共交通”、“春运”等社会环境的思考……今天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展示了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成果。学生们通过写诗、作画、开展社会调查等方式,创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

  据了解,清华大学还采用了目前最前沿的“慕课”在线教育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吸引了校内外上万人学习。明年,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内的多门课程将上线。

   丛书9本

   用诗用画学习马克思主义

  今天(12月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套“信仰·信念·信心 清华学子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丛书”。丛书一共9本,覆盖了马克思主义、历史、社会等多个领域。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该丛书主要由2011级到2013级清华大一和大二学生的作业作品组成,共有1500名到2000名学生参与。该丛书于去年3月启动,去年8月编撰完成,并于今年11月正式出版。

  “2005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方案实施快十年了,学生的反映怎么样?不能只靠打分来实现,得让学生有真正的收获。光是知识的掌握不行,得有信仰、信念和信心。”艾四林说,所以在课程上,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用创新的方式让学生学得投入,接受效果更好。

  记者注意到,这套丛书包括诗歌、绘画等多种形式。比如“画说中国近现代史”,来自美术学院的学生“学历史搞创作”,创作出两百余件作品,“学生创作秋瑾的雕像,在学习中了解到她出生于殷实之家,懂得了原来她不只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为了改变大众的命运。一下子就领悟了许多。”艾四林说,类似的教学,学生接受的效果更好,“我们认为,当代青年对马克思主义是有信仰的,对社会主义是有信念的,对党和国家是有信心的。”

  “信仰·信念·信心 清华学子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丛书”目录

  《清华学子学理论读经典》

  《清华学子看改革开放》

  《清华学子议国情》

  《清华学子走近社会》

  《清华学子谈理想信念》

  《清华学子诗说中国近现代史》

  《清华学子的人生启航》

  《清华学子的中国梦》

  《清华学子画说中国近现代史》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