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黑龙江教师罢课:认真研究行业性利益诉求

2014年12月02日15:1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黑龙江教师罢课:认真研究行业性利益诉求

  黑龙江肇东市数千名教师因为薪资待遇问题集体停课过去不到两周,黑龙江双城市、依兰县、尚志市、宾县、巴彦县、方正县等多地日前再次出现类似事件。目前黑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已经组成了工作组,表示争取尽快解决教师们的合理诉求,但也表示不能因为担心“闹出问题”就满足所有要求,解决教师诉求会依法依规。

  教师们的要求涉及多项详细的内容。根据不同地区和学校实际情况,有的要求补上拖欠的工资,有的要求涨工资、停缴养老保险、开通公积金账户并足额配比、给付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报销通勤费、班主任要有不低于200元的津贴和与家长联系的通讯费、农村住房补贴、误餐费等等。

  有媒体将教师罢课作为“维权”事件进行报道,但实际上,“维权”之说未必妥当。相较于因个人或群体权利受到侵害而出走发声的“维权”,此次教师罢课并不针对具体对象的具体侵权行为,更大程度上,他们只是在分散地表达着各自的利益诉求,经过细化分类,这些诉求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一些将问题溯至养老并轨改革迟滞的声音,就是没有看到这种诉求的多样性。另外,共同的身份属性也是这次事件的一个显著特征。过去“维权”范畴下零星或者集合的个人,可能来自不同行业,被贴上不同的身份标识,但这一次,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拥有相同教师身份的行业群体身上,而教师们的诉求因此也可以说是行业性利益诉求。

  罢课不仅打破了教师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的传统印象,也将行业利益表达的现象置于公众面前。尽管这种现象我们曾通过不同媒体渠道观闻知悉,但当它发生时仍有些陌生。罢课涉及地的当地政府,以及黑龙江相关部门的反应,都透露着这种陌生感。面对教师群体的诉求,穷尽可以想到的常规方式,先控制情况尽可能避免事态蔓延,再沟通做工作提出双方能够接受的“条件”,具体问题上又会以不妥协的态度坚守基本底线。应当说,在最初肇东罢课的处理上,这些方式确实起到了作用。然而,随着其他地方教师的“跟进”,行业利益表达的自发性、分散性等特点相继呈现,传统单一的方式越来越无法应对招架。

  从报道来看,教师对待遇的不满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矛盾,具体而言,有的问题出在学校的管理机制上,也有的与地方教育投入、教育系统或者事业单位薪酬体制密切相关,还有的联系到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改革的试点推进效果,大多问题不是一时一事的突然激发,为什么没有更早发现问题因应解决,形成行业群体诉求后,又该以哪种机制及时应对,都是罢课事件外需要思考的问题。事实上,跳出教育的行业范畴,将行业利益表达视为现代社会的正常形态之一来看,这种思考显得更为紧迫和必要。评论员 李杏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