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男孩为何“娘娘腔” 调查称与家长专制有关

2013年08月28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孩为何“娘娘腔” 调查称与家长专制有关

  杭城小学男老师对4所小学男生做了两年调查后发现——

  专制型教育会让男孩娘娘腔

  杭州采荷三小老师任智康,是一位男老师。与女老师喜欢乖巧听话的学生不同,他带了一届小学生后的感觉是:为什么现在的男孩不像男孩,做事不够男子汉,说话“娘娘腔”,行动“不敢说,不敢做,独立性差”。还经常找老师告状,说女生“虐待”他们。有些人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老师提问题。

  后来,任老师特意做了两年调查,调查对象是杭州四所小学的中、高段具有性格弱化倾向和具有良好性格的男生各35名。他发现:男孩性格弱,跟家庭教养方式有很大关系:融洽和睦的家庭,孩子活泼开朗、热情直率;家庭气氛动荡不稳定,父母及家庭成员经常吵架的,孩子的性格比较冷漠、孤僻、自卑。尤其是家庭溺爱和专制,都让男孩不阳刚。

  男孩性格弱

  跟家长专制有关

  任老师调查了杭州四所小学的中、高段具有性格弱化倾向和具有良好性格的男生各35名,这些调查对象由班主任选取。

  在调查过程中,任老师发现有67%的男生,在胆小、自卑、依赖、内向程度上比较严重。

  进一步调查发现,男孩胆小、自卑、依赖性强、内向等,跟家庭的教养方式关系密切。性格弱的小学男生家庭,氛围差的占53%,好的仅仅占10%;性格弱的男生的教养方式,主要集中在溺爱型(50%),专制型(33%)。溺爱型家庭中的男孩,33%是自卑的,86%依赖性强,67%性格内向;专制型家庭中男孩,90%性格内向,70%依赖性强。

  在调查问卷里,性格弱都有具体的指向问题:比如不敢表现自己,做事瞻前顾后,信心不足。在溺爱型家庭中,男生往往不能走出家长看护的圈子,对外界事物缺乏正确认识,缺乏独立意识和自我判断能力,使男孩做事缩手缩脚;在专制型家庭中,家长对男孩过分严厉,实行专横管理,导致男孩的独立自主性被长期忽视,日渐沉默寡言,不善交往,形成胆小怕事的性格。

  溺爱型人数中的86%男生,专制型人数中90%男生,具有不同程度的胆小现象,说明教养方式与胆小有显著因果关系。

  调查发现,男孩自卑性格的形成,90%与专制型教养方式有关。调查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卑心理,只是程度轻重不同,孩子更不例外。人的自卑性格往往来源于童年时代,并非一日而成,成人后很难改变。一个孩子如果是在父母和他人的鼓励和赞美中成长,他容易形成自信的性格;反之,在充满呵斥和贬低声中成长容易形成自卑心理。

  父母职业

  与男孩性格有关联

  任老师在调查中,进一步分析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跟男孩性格形成的相关性。

  调查发现,性格弱的男生,有53%的父母对孩子的未来职业要求高,有33%的父母经常把孩子与其他孩子作比较。

  父母的职业跟男孩性格弱呈显著相关,主要集中在商人(33%)、普通工人(40%)中。性格弱化与父母的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条件关联度不大。

  家庭与周边的人际关系,与男孩性格弱化也显著相关。调查中只有6%的家庭经常到周边邻居家做客,而这些男孩普遍具有良好性格。这意味,有一个好邻居,孩子能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交网络的,性格都会阳刚开朗。

  任老师在调查中发现,很多男孩子身上具有的不良性格,不是单一的,而是多重的。

  他遇到过一个五年级男孩,上课很少看他举手发言,即使起来回答问题,也声音很小,小脸涨得通红;课后常常一个人坐在位置上,集体活动不敢参加。他还有一个坏毛病,经常忘带东西,自理能力差,妈妈经常到学校里来帮他整理抽屉。

  “这个男孩,不仅胆小、内向,依赖性也很强。”任老师说,男孩的父母,对他宠爱有加,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轮流接送他上学、放学,而男孩家离学校也就500米。父母平时不放心孩子出门,所以男孩很少与小区里的同龄孩子玩耍、交流。

  任智康说,小学阶段是儿童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四到六年级,容易出现性格骤变期。所以,性格教育要从小抓起,早期性格的培养和塑造很重要。

  克服胆小,可以让孩子事先多演练

  男孩胆小怎么办?记者请杭州一些知名小学老师提了几条建议。

  首先家长要弄清楚孩子胆小的原因。是家庭气氛问题,还是管得太多太细,或者是社交有问题。胆小是可以转变的,但家长要找到原因才能有效行动。简单说教,“你不要怕”,“勇敢一点”,“你是男孩子”,这样是没用的。家长首先要从转变自己的教育行为开始。

  要孩子克服胆小,前提是要给孩子充分的自信心。要有自信,就要孩子多体会成功的快乐。而成功来自充分的准备。比如,为了孩子待客大方不畏缩,可以在客人来之前,让孩子先参与整理客厅等环境,整理过程中轻松自然地告诉孩子一会怎么说话,送茶送水等也可以提前演练一下。当客人到了以后,鼓励他照着去做。客人的表扬,对他的言行就是一种强化。几次之后,就能大胆应酬了。

  为了在班级大胆发言,可先请几个与孩子关系较好的小朋友到家里来,练习讲小故事。多练习几次后,孩子有信心了,跟老师联系,请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他,提问最好也是孩子有把握的问题,回答之后,老师要表扬他,而且提出希望,下一次孩子就会跃跃欲试。

  也可以在孩子预习功课时,让他写出几个不懂的问题上课提问。班上有联欢活动时事先与老师联系,让孩子准备一个小节目,或者参加一个集体节目,得到锻炼机会。

  为了让孩子培养自己办事的胆量,可以选择孩子能办的一件事,告诉他应该怎样办。他自己不敢去办,家长不妨陪他去,事情由孩子办。由小事到较大的事,由简单的事到较复杂的事,几次下来,孩子的勇气和能力都增强了。(记者:梁建伟)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