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犯罪率明显上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犯罪率明显上升

2013年08月26日17:05    来源:人民法院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犯罪率明显上升

  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犯罪率明显上升,与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的总体趋势形成反差。2012年,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件22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占比近80%。今年上半年,该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仅4件,全部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以盗窃、抢劫、故意伤害为主。

  该院分析,导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犯罪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有:

  外来务工家庭未成年被告人不适应城市教育方式,原先所处乡村的教育水平与城镇存在较大差距,面对学习压力主动弃学,加之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易介入违法犯罪活动。

  家长生存压力大,对子女疏于管教或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外来务工人员自身文化素质较低,多从事高体力、低收入劳务性工作。工作紧张、压力大等因素,导致其缺少与子女沟通交流,在家庭教育上或放任自流,或采取棍棒方式进行管教,易令子女产生以暴制暴的错误思想。

  外来务工家庭未成年人城市融入性差,学校和社会缺乏主动引导。居住环境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容易引起相似家庭背景的未成年人串联纠结,聚众斗殴、结伙盗窃和抢劫等犯罪。

  犯罪大多以数额相对较小的盗窃、抢劫公私财物为主,其余依次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这和其他城市及地区的情况也大致相同。

  此外,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呈现出共同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趋势。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犯罪率上升的实际,润州法院建议:

  关注外来务工家庭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利,加大学校资源投入,提高教师素质,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多的关怀。加大完善体制外教育模式的管理,如开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四点钟学校、新居民学校、社区学校等,丰富外来务工家庭未成年人校外生活。

  关注他们在城市化改革中的心理承受和宣泄方式,提供相应的心理诉求渠道。加大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普法宣传力度,法官可作为上述学校特聘教师,参与法制道德教育。

  积极构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犯罪预防与治理机制,完善法律援助体系,建立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社区矫正制度进行综合治理。

  除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外,提高父母自身素质非常必要。加强对务工人员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传授沟通技巧、教育方法,提倡参与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减少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人民法院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