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朱永新:分数不代表优秀 中学阶段阅读很关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对话朱永新:分数不代表优秀 中学阶段阅读很关键

2013年01月14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出镜

李鸿宇

顺义牛栏山一中分校初三学生

朱永新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互动方式:跟随朱永新参加新京报2012教育高峰论坛

强二代关键词:兴趣与专注 成绩与优秀

趁着朱永新先生出席新京报“教之道——2012教育高峰论坛”的机会,初三学生李鸿宇如愿以偿与这位教育改革家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为了准备这次交流,李鸿宇做了好几页纸的“采访提纲”,并且很早就等待在会场里。参加教育论坛对李鸿宇来说还是个新鲜事儿,包括朱永新在内的几位嘉宾的演讲和讨论,都让李鸿宇感到非常开眼界。

演讲中,一个关于人才培养的话题,让李鸿宇想到自己曾学过的一篇课文《匠人与大师》,“匠人总是一直重复做别人做过的工作,去尝试创新的,才是大师”,李鸿宇感到课本的学习在现实中找到了呼应。

朱永新的口才与应变也让李鸿宇佩服。直率的李鸿宇认为,“主持人提的问题,哪怕是事先都没有准备的,朱老师也都能回答得特别流利,口才特别好”。

对于李鸿宇提出的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例如对某一所或者某一类学校的看法和疑问,朱永新也会很坦白地解释自己对其中的情况并不太了解,但是可以帮助李鸿宇去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他建议李鸿宇,今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微博等方式继续与他进行互动。

■ 核心对话

优秀不是简单的分数评价

李鸿宇:现在北京的异地高考方案已经出来,我是一个户籍在外地的初三学生,我们全家都常在想升学怎么办,您有什么建议吗?

朱永新:这个首先要看你自己的意愿。目前的政策是在北京可以上职业学校,如果你喜欢上职业学校,也可以进行选择;如果你要读高中,那就需要借读,不过这样你就有了完整的学历。你们家里也要有一个考量,在北京读书,可以全家人在一起,这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种方式,现在国际高中很多,还有的是在国内读高一,到国外,比如加拿大或美国读高二高三,在那里参加高考,考上的学校也都很好,这也是一条最便捷的道路。

李鸿宇:我的学习成绩现在还不太好,我这样的情况,出国能行吗?

朱永新:我们现在所谓学习好,是传统评价的好。其实很多孩子都是很优秀的,这个优秀不是简单的分数评价。尤其是男孩子,在一个年龄段,还没有爆发,没有充分的潜能量的发挥,不能妄言优秀不优秀。很多这样的孩子,放手出去,只要自己的自控能力比较好,就有自信心。而且我认为出国读书不要太早,高二高三就很好。

中学生首先要有跟人打交道的本领

李鸿宇:您认为中学生应该学一个什么样的本领,可以一生有用?

朱永新:对中学生来说,事实上最重要的本领首先是跟人打交道,因为你是社会的人,走向社会之后能否受欢迎,领导别人、与人合作,这都要学会尊重、理解和沟通,学会当孩子的头,那个“头”就要服务,所以必须要能合作,受人欢迎,这是最重要的。

李鸿宇:我在想,学习好的人品德不一定好,不过学习好就会有好学校和好工作,能融入环境的人,也许将来可以自己开公司。

朱永新:学习成绩只是在学校里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其实也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来证明自己。从以往的调查来看,我们曾对高考状元做过调查,很多状元现在人都找不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并不是一开始就很优秀,最关键的还是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同时要有梦想,要不断追寻。要开公司,也要受人欢迎才能立足。

李鸿宇:不过父母觉得,这是一种理想化的想法,将来找工作还得看学习成绩。

朱永新:我们目前所处的社会阶段是从注重学历的社会走向一个注重学习能力的社会,过去受高等教育的人少,名校学生少,社会认知度处于一个思维定势的阶段,毕竟名校生经过层层选拔,占有资源比较多,比较优秀,所以社会整体形成这样的看法。但是慢慢地也会形成新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实力。但是这个过程总有人要付出代价,在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走你自己的路,也许会走得很艰苦,但要坚持下去。

从父母的角度,他们是希望孩子一生幸福,但考什么大学并不是最终的幸福,不能本末倒置,不能把中间暂时的得失当做最终的目标。

中学阶段阅读很关键

李鸿宇:我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比如魔术特火的时候,我就买了一本魔术的书,一下午就看完了,自己还学会了变魔术。不过我也对很多事情不会喜欢太长时间,不太专注。

朱永新:这个阶段这样的孩子非常多,对什么都感兴趣,很难真正停下来。所以完全可以给自己更多机会,在不断选择中发现自己。不是家长给你买钢琴你就一直练琴,也可以学画画,在众多选择和尝试中找到自己。但没有无限热爱是不可能有成就的。

李鸿宇:还有一个问题让我无奈,老师上课讲的东西,有些有趣,但大多数枯燥无味,我该怎么办?

朱永新:初三学生应该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应该发挥自学的优势,在上课前已经完全预习过,知道已经掌握了哪些。上课时要重点关注没有掌握的,大量的自然科学学科内容需要练习。预习是学习成功最重要的基础,70%的知识在预习中解决,上课是关注另外的30%,这样才能提高。如果倒过来跟着老师做就会很累。

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在进行教学改革,留出空间让孩子多预习。

李鸿宇:我有很多感兴趣的事情想做,可是初三学习很紧张,是不是该放一放兴趣?

朱永新:初三是冲刺阶段。策略上,还是应该放一放,对自己的功课进行全面梳理,好好备考。

李鸿宇:您一直很关注学生的阅读,现在市场上书很多,但好像适合我们阅读的书并不多。

朱永新:每年的图书有37万种,好书都被淹没在其中了。所以我们现在在做中国学生的基础阅读书目,希望能从大量书目中帮助学生挑选,读好书对养成阅读兴趣和习惯具有重要作用。这在中学生阶段很关键。

我在《我的阅读观》中说过,所有的知识都是在阅读中获得的,阅读越强理解能力就越强,把握知识的能力就越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对个人思想的发展而言,从信息到知识到智慧,就像一个金字塔,唯有通过阅读,我们的智慧才能一步步通往精神的“金字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