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寒假咋合理安排 培训应适可而止(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寒假咋合理安排 培训应适可而止(图)

2013年01月14日07:1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小学生 寒假咋合理安排

中小学生 寒假咋合理安排

  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学生们特别期待的,因为假期中不但少了过重的课业负担,还可以有很多空余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相比较暑假而言,寒假相对短暂,但也应该对其进行一番合理的规划,以便使这个假期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尽管距离寒假还有一段日子,但部分家长及学生早就计划着如何度过这个假期。那么,假期生活到底该怎样合理安排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假期生活提前规划

  针对中小学生寒假的安排,后宰门小学副校长朱莉表示,要想让这个假期过的充实而又有意义,就应该提前进行一番规划,最好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在假期中,学生应学会对上学期的知识进行适当的复习、巩固,以便于来年新知识的不断层。而在整个复习过程中,可以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但家长应注意,不要将短短的一个假期变成了孩子另外一个学期的开始,应该让孩子有充足的放松时间;第二,因为正逢春节,所以应该让孩子适当的了解一些和春节相关的习俗,也可以学着给长辈、同学等编辑一些祝福短信,进行春节的问候,从而让他们学着感恩;第三,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去儿童村慰问,和留守儿童交流等;第四,安全教育,一定要让孩子掌握一些自护自救的知识,培养他们自护自救的能力,且最好在假期之前就对孩子有一个安全教育的预设,让他们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意识,当然家长的监护也是不应该少的。

  学习应该劳逸结合

  提起孩子寒假的学习,后宰门小学的张老师认为,首先在假期之前,家长就应该给孩子制定一个假期作息时间表,不要让他们在假期养成晚睡晚起的习惯,防止在下学期开学时,短时间内很难调整过来;其次,在寒假作业上,尽量在春节之前将作业合理分散,认真做完,切记不要将作业一下子集中在一两天完成,这样的效率是很低的;最后,在空闲时间,应进行适当的阅读,最好延伸到课外阅读,以便丰富课外知识,开阔视野。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初三年级组组长鲁彦表示,对于孩子的寒假作业,家长应提醒并监督孩子每次做作业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最好达到“有效作业”的目的。而对于所阅读的书籍,家长也应该帮其筛选一些名著、励志之类的,以免孩子接触到一些不健康的书籍,从而对他们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

  抓住假期拓宽视野

  “孩子假期最应该做的就是社会实践活动,这对他们的帮助是很大的。”八十五中的鲁彦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期内就一直不断地学习,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应该让他们去外面转转,多接触社会,多做一些实践活动,不但可以锻炼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还会引发他们对某些问题的不断质疑,从而让思考问题的思路慢慢打开。况且,孩子对某些问题能持以质疑的态度,也是一种特别好的现象,说明他们真正地独立思考了。

  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家长最好带孩子出去走走,也就是旅游,由此一来,不但可以增长孩子的见识,拓宽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孩子在看待一些问题时,不至于思路那么狭窄。

  假期培训适可而止

  虽然教育部门一直提倡为学生减负,甚至有些城市早就提出了“零家庭作业”,“零作业负担”等口号,但事实上,每到寒暑假,各种培训班的培训课程依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王老师这样告诉记者:“站在老师的立场上,我是杜绝这种现象的,但是现在孩子假期上培训班,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普遍现状,既然不能杜绝,那就只能希望家长在给孩子报班时,能够适可而止,毕竟假期要留给孩子足够的休息时间,以便来年他们能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中,更不要用课堂、作业去扼杀孩子的天性。”记者 刘晓庆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